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地将建太阳能电站

日期:2016-08-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今

国际电力网

2016
08/17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核泄漏 太阳能电站

油价网8月10日报道称,30年前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发生核爆炸事故,导致该地区成为废墟。如今,乌克兰正寻求投资商在这片废墟上发展太阳能,使这片放射性荒地重获商机。

切尔诺贝利事故可谓是人类史上最可怕的核灾难之一,附近的土地难以从事人类生产性活动。阳光是这片荒地唯一可利用的资源。这片1000平方英里的隔离区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约62英里。

“切尔诺贝利区域确实有很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乌克兰环境部长谢梅拉克说:“我们在该区域已经拥有高电压传输线路,土地很便宜,而且我们有很多受过训练的工人。”

“初步计划是在今年底完成4兆瓦的产能。”谢梅拉克表示,“乌克兰环境部已经收到两家美国投资公司和4家加拿大能源公司的投资意向。”据悉,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考虑为其提供资金,但目前这一谈判还处于初级阶段。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如果其他投资者到位,将考虑共同筹资,此外该项目涉及环境风险。“这个项目必须具有可融资性、可盈利并且符合最高的环境标准。”

彭博社称,目前还未说明太阳能电池板将如何安装,但是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禁区边缘地区生产的牛奶的放射物含量仍然是高出标准10倍之多,因此如何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仍是个严峻挑战。

即使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安装成功,人们还是希望切尔诺贝利附近的野生动物不会因此被打扰。根据2015年研究,虽然辐射水平很危险,但是人们仍然发现该地区有野生动物活动。

太阳能是乌克兰可再生能源计划的重要组成之一。去年,乌克兰政府宣布,到2020年,将向太阳能投入至少30亿美元。今年的目标是将太阳能装机提升至570兆瓦,截至7月1日,已达到453兆瓦。其远期目标是1千兆瓦,这大约需要投入11亿美元。

事实上,自俄乌关系紧张以来,能源安全一直是基辅优先考虑的问题。乌克兰政府正打算逐渐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发展可再生能源似乎成为了不二选择。另据行业人士介绍,乌克兰可再生能源企业目前可以享受政府补贴,正在蓬勃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