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长江首个地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开工

日期:2016-08-16    来源:荔枝网  作者:周婕

国际电力网

2016
08/16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 特高压 GIL

8月16日,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在江苏常熟开工。这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出席开工动员会并宣布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开工。

据悉,GIL是指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气体绝缘。与常规电缆相比,GIL 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因此,淮南—南京—上海工程输电线路在江苏苏通大桥上游1公里处过江,采用了特高压GIL,即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工程管廊综合利用,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工程起于北岸(南通)引接站,止于南岸(苏州)引接站,隧道长5530.5米,盾构机直径12.1米,其核准动态总投资约47.63亿元,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作为世界上首个特高压GIL,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面临多个罕见难题——隧道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且江中地质条件复杂,具有高透水性、高密实度、高石英含量等特点,施工难度大、挑战高;GIL位于输电线路中部,一旦发生故障就会导致一回线路停电,直接影响通道输电能力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对GIL可靠性要求高;需重新研发全套设备,开发专用运输、安装设备和工器具,并形成一整套可指导工程建设运行的技术规范。

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意义重大。该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控制性工程,其建成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的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将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

构建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将大大提高华东地区吸纳区外电力能力和内部电力交换能力,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并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增强华东电网抵御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能力,满足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此外,构建华东特高压环网,将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对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华东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特高压电网是服务范围广、优化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综合平台,能够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三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18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2.9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9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50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6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