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英国公布核反应堆设计评估最新进展:中美日三国角逐

日期:2016-07-1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刘吉武

国际电力网

2016
07/1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核电 核电项目 核反应堆

根据双方去年签署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BR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在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近日发布的GDA季度报告中,英国方面表示希望在2017年3月和12月分别完成西屋AP1000技术和日立-通用电气先进沸水堆ABWR技术英国版(UK ABWR)的通用设计评估(GDA)。GDA相当于英国对其国内新建核电站所用技术颁发的入场券。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要想顺利在英国落地,必须先跨过这道门槛。

根据计划,由美国西屋母公司日本东芝控股的Moorside厂址拟建三台AP1000机组,总容量3405MW(1MW=1000KW,1KW=1000W),日立公司所拥有的Wylfa和Oldbury两个厂址各自规划两台ABWR机组,总容量5520MW。前述时间表意味着它们距离实现在英国土地上建设AP1000、ABWR核电项目又近了一步。

ONR在上述报告中声称,已经制定了“准入标准”以提高透明性,这将给核监管部门开始着手评审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HPR1000(即华龙一号)技术的决定提供支撑。在通过GDA审查后,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落地英国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根据中广核近日披露的进度,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技术准备阶段工作已全部结束。根据计划,中广核将在2016年推动华龙一号技术正式获得GDA评审受理,力争五年内完成。

作为拥有辉煌核能工业史的发达国家,英国的核电监管严苛、审批流程复杂。根据英国相关监管规定,若采用没有使用过的核电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核安全审查和执照申请之前需要进行通用设计审查。GDA 评审由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ffice of Nuclear Regulator,简称ONR)和环境署(Environment Agency,简称EA)负责。整个评审过程共分为四个阶段,通过最终评审的技术将会获得由核监管办公室颁发的设计验收证明(DAC)和环境署颁发的设计可接受证明(SoDA)。

截至目前,只有核电巨头阿海珐和法国电力公司(EDF)联合开发的EPR技术英国版(UK EPR)于2012年底通过了以严苛、漫长而著称的GDA评审,历时5年。有多严苛?AP1000技术于2007年开始GDA评审,在已经通过美国核管会(NRC)评审的情况下,ONR仍然提出了五十多项整改意见。由于AP1000在完成GDA第二阶段评估后主动选择暂停后续审核,中间曾暂停两年,目前已耗时九年多。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一旦顺利通过这种高标准审查,华龙一号将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在全球核电市场的说服力也会大为增强。

此前,ONR曾提出AP1000在某些方面“缺乏技术兼容性”。 在前述报告覆盖的周期内(2016年2月至4月),ONR提供了与此相关的更多进展。ONR称西屋公司已经对此进行了修改,并延长了计划。因此,西屋正努力在2017年3月完成AP1000技术的GDA审查,这比原计划推迟了两个月。而UK ABWR技术正处于GDA审查的第四阶段,“正在经历密集评估阶段”。

“我们一直在考虑项目的总体平稳,虽然不断有新的技术问题涌现,但这些问题正被妥善处理。”ONR称,“我们仍然专注于寻求进一步的设计变更以及对安全性上的提升和改善,以确保日立-通用电气可以在已确定的时间表内作出调整。”

根据这份季报,英国环境署(EA)仍然在推进评估工作,并致力于为发现的问题提供咨询。

该报告还对小型模块化反应堆设计的评估准备进行了更新。除了建造大型核电站外,英国政府还曾声称希望成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s)的全球发展和制造中心。按照规划,英国未来5年将在小堆研发方面投入2.5亿英镑,并将于2020年建成首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