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2016-2020年中国智能电表安装量将增5.75%

日期:2016-05-18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5/18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表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智能电表是一种获取智能电网数据的重要基础设备,负责电力数据采集、计量和传输,并在实现信息整合、分析优化和信息描述中发挥基础作用。近年来,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中国智能电表的需求。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公司Reportlinker,2015年中国智能电表安装量超9000万单位,市场规模达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6%和1.68%。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电表安装,2015年中国的智能电表开始进入库存替换阶段。

除了新的需求,替换市场将成为2016-2020年中国智能电表市场增长的一大主要驱动力。Reportlinker的报告预测,2016-2020年中国智能电表安装量将以5.75%的平均速率增长,市场规模扩大3.14%。

智能电表主要通过中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统一招标的方式推广。每年中国国家电网会开展3-5次智能电表招标。2014年和2015年,国家电网的智能电表招标数量都超过了9000万单位。2016年首批招标的数量达6912万单位,而全年的数量预计大幅增长。

智能电表产业在中国相对分散,全国有100多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居民、工业和商业用户。同时,国家电网采取的均衡策略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产业集中度。

根据国家电网的市场参与者中标情况,2015年,宁波三星电气和江苏林洋能源成为最大的赢家,中标的智能电表数量分别为371.4万单位和370.9万单位,分别占4.08%的市场份额。

报告还指出,中国的智能电表面临两大问题:

1.对于核心部件缺乏核心技术,严重依赖海外公司;

2.没有统一的通信模式。尽管大多数生产商遵从国家电网的统一标准,但细节上仍有不同,从而导致通信的不同主频率,最终带来终端-终端传输的失败。

随着中国建设智能电网,未来智能电网将朝着智慧化、多功能性及模块化的方向发展。升级核心技术、改善通信模式及布局重点企业将成为行业的焦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