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能建安徽院泰州1000千伏特高压设计纪实

日期:2016-04-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林庆

国际电力网

2016
04/2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特高压项目

4月3日,经过72小时的试运行,世界首座特高压交直流合建变电站———1000千伏泰州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是迄今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特高压变电工程。

泰州变电站作为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子项目之一,连接安徽、江苏、上海三省市,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后,该电站还将为锡盟―江苏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落点泰州北部电网构筑坚强平台。有效解决长三角地区短路电流大面积超标问题,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安徽院”)承担本站可行性研究和B包设计工作。

搭建平台促设计成果实用化

“能够承担泰州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工程的设计工作,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中国能建安徽院执行董事、总经理姚小平向记者介绍该院在工程建设中的主要部署,“为强调工程设计必须贯彻‘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要求,我们专门成立了特高压工程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国网公司里程碑计划的落实,要求设计人员严格履行设计职责,对工程的质量、安全、技术创新和设计优化全面负责。”

设计人员的素质是保证设计质量、提供优秀设计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保证该工程各阶段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能建安徽院组建了一支精干的设计队伍,安排曾参与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示范工程、浙北—福州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主要设计人员成立特高压工程项目组,在以往的工程实践中他们既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责任心,也把他们熟悉的专业技术发挥的淋漓尽致。

“考虑到泰州变电站工程的重要性,不论在项目的管理还是具体设计方面,我们都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专业化平台。”该工程项目经理王志毅说,“就拿项目管理来说吧,我们采用的电力设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软件,从泰州站工程信息建立之初,到工程进度时间节点的管控,以及各专业间提资配合等各个环节,我们都可以做到严格把控,保证项目的推进顺利有序。”

除此之外,在设计方面,该院还采用了ASTD智能三维设计平台软件,平台由核心软件程序、工程数据库、设备数据库、典型方案库、通用图形库等部分组成,设计过程中,通过各个模块的调用完成完整的变电设计工作,实现全专业的协同设计。“采用这个平台,我们在提升设计效率的同时,能够利用三维建模技术提高设计精确性。发现问题,我们可以利用电脑的三维建模及时还原、查看、纠正,从根本上控制工程设计质量,为后期施工安装规避诸多风险,也确保设计零差错目标的实现。”该工程项目副经理孔宪扬说。

[pagebreak]

强化管控助创优举措落实

为了保证泰州变电站项目的优质高效实施,该院提出“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成果”的目标。“结合工程技术特点,我们特别提出了4个管理创新要点:第一,在工程设计各阶段,各专业详细制定创优工程措施,同时落实质量管理和组织措施,使项目的优质高效实施更有保障。第二,积极开展‘两型一化’,逐条对照,开展‘两型一化’设计,特别关注变电站的环保及综合效益。第三,降低和控制工程造价,加强项目从可研、设计、采购、制造、施工、运行伊始至终的造价控制,是降低工程造价的关键,我们在本工程提出详细的降低工程造价措施。第四,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安全、质量、进度管理,确保本工程设计全过程可控,保证了泰州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优质按期投运,另外我们也对开展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王志毅向记者一一阐述。

工程设计是项目建设的“灵魂”和“龙头”。在保证高标准、高质量的前提下,该院在工程前期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提出并落实了一系列的创优措施。

“安全可靠、品质优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总体设计创优目标及一系列质量控制要点至关重要。”中国能建安徽院副总经理苏学军说。该院成立以院分管总工为组长、工程项目经理为副组长,相关设计室主任参加的设计创优工作小组,以确保实现计划提出的各项创优工作为目标。“为了优质高效的完成泰州变电站工程设计工作,我们把此项工程列为特等重要工程,确保人员固定,进而确保工程质量的控制以及项目任务的按期完成。”

在编制设计创优总体原则时,该院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环境友好,安全可靠、简洁适用,创新优化、节约资源”。根据业主要求和特高压工程的工作经验,明确设计服务承诺。王志毅说:“针对泰州变电站,我们做出贯彻三标、保证组织及人员、防止设计质量通病等一系列设计服务承诺,并派遣具有丰富设计经验的工代进驻变电站施工现场,从而使得施工能够顺利并优质开展。”

[pagebreak]

克服困难打造自主品牌

由于地域差异及施工单位的不同,泰州变电站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与当初设计有出入的问题。比如,施工单位在未告知设计的前提下,凭借以往经验,将500千伏耐张串引下跳线的30°引流线夹更改为0°引流线夹,下方引下悬垂处引流线夹更改为30,造成500千伏悬垂被跳线拉偏幅度较大,电气距离校验紧张。“我们在得知此事后,项目经理及电气一次主设人急忙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后,根据以往的设计经验通过反复测量、计算、论证,最终对调了两处引流线夹位置,减小了跳线弧度,加大了电气距离裕度,圆满解决了该问题,且做到了外观完好弧度美观。”该工程电气设计师王建说。

还有一次,在设计交底时,江苏省电力公司运行单位人员根据地方运行规定,要求在1000千伏、500千伏出线及主变低压侧出口等位置增加专用接地装置。“为此,我们连续几次到江苏地区各个变电站调研,同时与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沟通交流,最终确定了专用接地装置设计方案,圆满完成了业主交代的任务,也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扬。”王建说。

如今,该电站已顺利运行半个月,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也是世界首座特高压交直流合建变电站,意义非凡。其必将为优化能源结构、治理雾霾、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不要忘记,优质的工程项目背后,是基于工程实际需要的优秀设计模式和强大的专业技术团队,正是他们集中“设计与现场设计”相结合,将优化的实施措施落实到位,才为争创“国家优质金奖工程”提供有力的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