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拓展电能替代市场

日期:2016-04-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4/18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清洁能源

4月12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公布的1~3月份指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售电量72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2%。“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售电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浙江电网售电量保持正增长,电能替代功不可没。”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负责人说。

国网浙江电力全面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开拓市场、增供扩销工作要求,紧抓2016年G20峰会和浙江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等契机,多措并举推动电能替代,拓展售电市场。今年一季度,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519个,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2.08亿千瓦时,支撑一季度售电量增长1.67个百分点。

国网浙江电力电能替代工作在政策支持、实施领域等方面均取得突破。2015年,国网浙江电力推动在全省层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意见。此后,该公司不断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促请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浙江省推广港口(空港)岸电系统实施方案》《丽水市“十三五”电能替代实施方案》等电能替代支持方案,衢州、温州市政府同意将电能替代编入地方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报告。这些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全社会用能单位实施电能替代,促进节能减排,对指导和推动电能替代工作起到重要作用。一季度,该公司共争取到各级政府部门电能替代支持政策7项,其中规划类4项、环保类2项、补贴类1项。

浙江省各个地区也根据自身特色,精准发力实施电能替代工作。在杭州市,国网浙江电力围绕G20峰会开展专项电能替代工作,在G20峰会主会场及周边配套场馆全面应用冰蓄冷、电锅炉等技术,新增用电容量3.3万千瓦;推动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完善峰会会展区域配套设施,实现绿色出行,共建设充电设施208个。

在绍兴市,国网浙江电力围绕中、小学校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程,推动全市学校以电代气和以电代柴,新装电蒸箱、电开水器等用电设备,打造电气化校园。绍兴市教育局共新装电蒸箱160台,电开水器396台,电直饮机150台,累计新装、增容用电容量3522千伏安,淘汰原有燃煤锅炉32台。

在湖州市,国网浙江电力根据湖州市南浔区木地板生产企业多、产量大,木地板生产大多依靠煤锅炉、生物质锅炉加工的特点,积极推动产业密集区整体实现电能替代。国网浙江电力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用电意向,为客户精算用能量,论证煤改电可行性。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完成277家企业的调研,共与177家木地板生产企业达成了电能替代意向,预计今年至少可增加售电量6000万千瓦时,减少煤炭使用量10万吨。

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陆续在其它产业密集区开展整体替代改造,确保全年实现替代电量45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