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智能电网财经 » 正文

广东电网“十三五”投资逾400亿推进农网改造

日期:2016-04-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4/12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广东省提出到2018年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电网作为重要基础产业,需全力做好支撑。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农村电网配网自动化覆盖率将上升至95%,建成现代农网。同时,广东电网公司计划2017年底前实现机井全部通电

近日,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十三五”期间将投资逾400亿元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针对省内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将投资约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以实现“精准扶贫”。

根据该公司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中心村”农网升级改造、实现平原地区机井全部通电,并完成现存的农村电网短板问题整改;至2020年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成现代农村电网。针对粤东西北地区农网供电可靠性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的差距,尤其21个贫困县差距更大的情况,广东电网公司将开展“精准扶贫”,通过对线路、设备等升级改造进一步缩小供电可靠性差距、推进城乡用电均等化。

自动化手段提升供电可靠性

“广东省提出2018年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电网作为重要基础产业,必须全力做好支撑。”广东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一大举措是大幅提高配网自动化覆盖率。“通过配网自动化,线路发生跳闸后可第一时间反馈信号,精准定位并隔离故障,显著提升复电效率,有效提升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目前广东农村电网配网自动化覆盖率约为20%,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将上升至95%,届时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将获得明显提升。

“十二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曾先后开展两轮农网升级改造,完成了对经营范围内的8000多个老旧农村电网台区的改造,通过对设备过载、“卡脖子”及低电压等问题的重点整治,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地城镇化”现象凸显,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选择在原有的居住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原有自然村、行政村逐渐组成新社区,这种“中心村”区域已有电力设施渐渐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中心村’是一个规划概念,可以理解为是由若干行政村组成的、具有一定人口规模和较为齐全的公共设施的农村社区,介于乡镇与行政村之间,能支撑最基本生活服务设施要求。”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趋势,该公司新一轮的农网升级改造将依据农业农村发展用电需求,结合已有设备过载、低电压等问题,拟在两年内对经营范围内的约3300个中心村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切实保障新型城镇化发展,使居民获得更好的用电体验。“目前,我们正想办法‘摸清家底’,针对每个镇、村分别建立方案,厘清实际问题和需求,据此建立完善的项目库,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改造升级工作。”

旱区机井通电解灌溉之难

根据规划,今明两年,广东电网公司将投资1.5亿元专项用于机井通电工程。“机井就是利用动力驱动水泵提水的水井。”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身处粤西的湛江大部分地区去年上半年遭遇大旱,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了严重影响。

“湛江耕地广阔,抽水灌溉用电需求大,主要集中在徐闻县、雷州市、遂溪县、东海开发区及麻章区部分地区,现在这些地区的机井电源主要来自村里的公变。”该位负责人解释,机井抽水灌溉面积广,但位置分散,用电质量得不到保障。而现有的农业抽水灌溉用电设备主要靠政府部门或农户自筹资金建设,线路、设备因缺乏专业维护,“蜘蛛网”式供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统计,湛江地区用电困难的机井有5700多个,涉及近1300个村,负荷约为40000千瓦。为了更好地保障农作物灌溉,提供充足的“电动力”,广东电网公司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将着力解决这一问题,计划2017年底前实现机井全部通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