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雅砻江水电基地总装机跃升至1470万千瓦

日期:2016-04-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胡学萃

国际电力网

2016
04/08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砻江水电 水电装机 桐子林水电站

——访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华

3月27日,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第二阶段”战略收官之作——桐子林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运行,标志着该流域下游水能资源开发全面完成,雅砻江水电基地投产总装机规模跃升至1470万千瓦,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骨干电源点之一。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当日正式宣布,将依托“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这一显著优势,在稳步推进雅砻江全流域水能资源开发的同时,着手打造世界级的千万千瓦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为何要打造这样一个能源基地?其规模和优势如何?整个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的开发对地方和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意义何在?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雅砻江公司董事长陈云华。

能源开发最优模式

记者:雅砻江公司的主业是水电开发,为何要打造一个综合的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出于何种考虑?

陈云华:目前,非化石能源只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8%左右,要达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进一步下降40%-45%,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等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很大程度上需要大力发展水电等可再生能源。2015年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也提出,要大力发展风电、光电。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开发需求的提升及电力体制改革深化,国家有望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保障其发展,优化和促进能源结构调整。

新一轮电改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发用电计划,水电企业将获得市场化合理电价的机会,水电电价竞争力将更加突显,加之公司梯级电站补偿调节能力强,电能质量优越,长远看可提升盈利预期。而且风电水电是国家鼓励优先上网的清洁能源,通过公司的流域集控中心“深加工”之后打捆送出,能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输出大量清洁能源;有序放开配售电业务,公司可以利用先天优势快速进入售电市场,通过大量抢占大中型工业用户,在售电业务领域抢占先机,有效拓展产业链,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四川是水电大省,新能源也很丰富。例如雅砻江所流经地区,地处川西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域,沿江地区具备良好的风电和光电开发条件,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条件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四川省制定了“大力优先发展水电、加快发展新能源发电”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并已将“雅砻江水电基地”和“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作为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点行动。

记者:雅砻江流域风电和光电的可开发量是否做过测算?与全流域水电装机规模相比如何?

陈云华:雅砻江所流经的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地处川西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域,据初步匡算,流域沿岸两侧风电、光电资源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具备良好的建设条件,相当于再造一条雅砻江。

根据初步规划成果,雅砻江流域沿岸将布局风电场址约80个,测算装机容量1261万千瓦;光电场址约25个,测算装机容量1816万千瓦。上述风电和光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077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19亿千瓦时,总投资约3077亿元。而雅砻江干流规划的22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按照这一规划,雅砻江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总装机将达到6000万千瓦,有望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记者:近年国内有一些能源组合输出的尝试,如水光互补、风火打捆等。雅砻江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优势是什么?

陈云华:雅砻江是“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实践的典范,能够充分发挥单一业主的协调优势。风光水互补综合开发能充分利用雅砻江流域众多水电站的调节性能,平抑风电、光电的不稳定性对电网的冲击,有效解决风电、光电大规模集中上网的消纳难题,破解当前风光资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弊端,实现资源优化利用。

二滩、锦屏、两河口三大水库具备巨大的调节作用,相当于在雅砻江流域建成一个巨大的储能系统,风电和光电多发的季节正好是流域枯水季,水电的快速启停功能能够保障风电和光伏的优先送出;而在雨季,风电和光电出力减弱,水电正好能多发甚至满发。这三种电通过智能化的运行调度系统‘深加工’之后打捆外送,将原来波动频繁发电曲线变成近乎直线的稳定输出,能够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并将优质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

此外,雅砻江公司具备先进的流域开发管理水平、充分的资金保障能力、优良的人力资源队伍、良好的公共合作关系,以及建成和规划中优越的“西电东送”线路,都能保障雅砻江清洁能源基地以最优模式开发。

清洁能源值得投入

记者:雅砻江公司关于“第三阶段”战略的最新描述是:2025年以前,建成包括两河口在内的4-5个雅砻江中游主要梯级电站,实现新增装机800万千瓦左右,与之前计划比延后了五年,是否与当前电力过剩有关?

陈云华:这样的安排,是基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疲软、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环境,在此背景下推进电力产能结构调整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反复博弈的过程,电力产能过剩的现实还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与此同时,当前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攻坚期,水电开发深入藏区,政治经济和人文环境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面临巨大法律风险。

因此,我们主动把流域开发进度目标有序延后,目的就是增加战略弹性和操作空间,依法依规推进征地移民工作,精细开展安全、质量以及投资控制等各要素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流域开发科学管理水平,始终保持流域开发进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保持公司稳健发展。

记者:当前电力过剩,包括四川在内的各地弃能源现象普遍,雅砻江公司继续开发风电和光电,考虑过风险吗?

陈云华:辩证地看,我国当前电力过剩属于结构性过剩,主要原因在于能源发展结构长期不平衡,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开发程度还处在较低水平,这与目前所面临的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要求极不匹配。所以,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确保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四川省去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要积极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着力落实“清洁能源示范省”构想。这些都表明,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广阔,公司仍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另外,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是要适应需求侧正在发生的变化,颠覆旧有的盲目上项目、沉迷于规模经济的思维模式,要在需求侧发生变化的今天,面对电力格局出现的新变化和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对电力生产做出结构性调整。我们认为,包括风电和光伏在内的清洁能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长期成为电力朝阳产业,尽管目前面临消纳和送出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长期看还是值得大力投入的领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