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特高压综合 » 正文

以特高压构筑智能电网的未来

日期:2016-04-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文

国际电力网

2016
04/0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特高压 电力外送

最近,刚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政协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冯长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看好智能电网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比发达国家做得更好!为了避免传输过程中浪费,需要大范围应用特高压技术,特高压技术给能源领域带来了福音”。读罢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众所周知,伴随着以特高压技术为代表的智能电网,我们将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全球仅中国独有的特高压技术是当前世界电网技术的制高点,其具有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损耗低、占地少等优势,我国不仅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全球能源看中国,中国能源资源与能源消费在地域上呈现逆向分布的特点,中国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已经实现了各类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和外送消纳。在未来,能源互联网同信息互联网一样,能源的分布可以建立起神经式的互动网络,把普通的电网变成能源型互联。

而何为智能电网?顾名思义,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智能电网是专注于为用户可靠供电,同时构建了覆盖广泛的通信信息网络,具备了可以面向城市开放的公共基础资源及公共服务能力,在经济、社会、能源、环境、民生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综合价值。

由此,特高压的成功为构建跨国、跨洲际输电通道、建立洲际电力市场,推动全球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战略选择。新一代全球能源系统,是基于现代网络产业、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为主要载体,由新能源、大型能源基地、分布式能源共同构成的,安全性高、可靠性好、配置能力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始终存在大容量、远距离输送电力的基本需要,未来西电东送输电网将由目前满足水电和煤电的大容量、远距离外送为主,变为水电、煤电、大规模风电和荒漠太阳能电力外送并重,输电网的功能将由单纯输送电能转变为输送电能与实现各种电源相互补偿调节相结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