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特高压综合 » 正文

解析六大电力关键词 读懂电力“十三五”

日期:2016-03-24    来源:亮报  作者:郑永生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4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特高压输电 国家电网

今年的全国两会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备受瞩目。其中提出了不少关于电力能源方面的规划和举措,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电力行业将如何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如何规划?记者提梳理全国两会上的电力关键词,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预测。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十三五”规划纲要原文:适应分布式能源发展、用户多元化需求,优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与发电侧、需求侧交互响应能力。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提升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电网工程项目。

其中,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智能输电“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示范工程,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首批试点工程;厦门柔性直流工程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调试、运营等关键技术,具备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直流输电技术水平和电力装备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为当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端数最多、单端容量最大的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工程有效促进海上风电等海洋新能源的消纳,也为柔性直流及海洋输电技术在我国的大规模推广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南京220千伏西环网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是我国首个UPFC工程,也是世界上首个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技术的UPFC工程,该工程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韩国后全球第三个全面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随着该项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将为我国城市电网发展提供全新的思路和选择。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

自2009年1月7日我国首个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至今,已安全稳定运行7年。如今,“三交四直”建成投运,“四交六直”正在建设,17条特高压工程如巨龙横贯东西南北,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8万千米,一张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已经成形。

“十二五”时期,特高压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阶段,在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环境、服务民生等诸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特高压工程累计送电超过425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约3.76亿吨。通过加快特高压输电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推动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已成社会广泛共识,特高压已成为新时代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

如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工程——±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经启动建设,开启特高压电网建设新纪元。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十三五”规划纲要原文:

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建议加快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并提出了具体举措。一是加快各级电网建设。重点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和配电网建设,力争到2020年国家电网形成东部、西部两个同步电网,到2025年形成一个同步电网,基本建成我国能源互联网。

二是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推进西南水电、西部北部风电、太阳能发电集约化开发和大规模外送。力争到2025年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超过4亿、5.6亿、6亿千瓦。

三是严格控制东中部煤电。目前,东中部地区煤电建设规模过大,与大气污染防治、能源结构调整背道而驰。“十三五”期间应下决心控制东中部煤电规模,已建煤电机组要减少发电并有计划关停。

四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为突破,重点加快推进中俄、中蒙、中巴联网工程,研究推进东北亚、东南亚、中亚、亚洲—欧洲、亚洲—非洲、非洲—欧洲等跨国跨洲联网项目。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

充电网络的完善是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及重点城市充电网络建设。

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上线运营公告》,8条高速公路的快充网络已经开始上线运营。这8条高速公路分别是: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青银高速、沪蓉高速、长深高速、沪昆高速,目前已经实现快充充电站全覆盖。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充换电站1537座、充电桩2.96万个。根据计划,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将新建充电站2450座、充电桩2.8万个。

【关键词】 新一轮农网改造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抓紧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内实现农村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和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

农村电网改造意义重大,既可支撑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又能拉动经济增长。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农电事业发展,持续加大投入,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升级。2005~2014年,农网供电可靠率从99.38%提高到99.878%,农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从95.8%提高到98.808%,农村户均供电能力达到1.57千伏安,为满足农村用电需求奠定了基础。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全面解决了大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提前实现无电地区人口通电目标。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效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动力电不足等问题。上半年全面完成2015年国家新增中西部农网项目,年内完成新增东部七省(市)农网和城镇配电网工程。“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投资367亿元,解决3.91万个自然村未通动力电、8.67万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问题,建设经营区扶贫光伏发电接网工程,完成公司承担的五县(区)31.9万人定点扶贫任务。

【关键词】 促进新能源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原文:

继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积极支持光热发电。完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扶持政策。

国家电网公司一直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6)》显示,经过近10年努力,我国新能源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2015年,我国新能源持续快速增长,风电、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均创新高,风电装机容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在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发展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去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874万千瓦、1528万千瓦,装机容量分别达11664万千瓦、3973万千瓦,发电量分别为1661亿度、377亿度,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4.1亿千瓦,其中风电2.4亿千瓦,太阳能发电1.5亿千瓦。

【链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共作了三次发言,引起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共鸣。现将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时间:3月5日

观点: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对稳增长调结构发挥关键作用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如果我国着手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十三五”到“十四五”的十年间,每年电网投资将达到一万亿元人民币,再加上电源侧配套投资一万亿元,每年两万亿元的投资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1.5~2个百分点。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消化钢铁产能2000万吨以上,风电产能4300万千瓦,光伏5600万千瓦,可为装备制造业创造6000亿元以上的增加值,每年增加就业岗位200万个。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有效治理雾霾。加快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可以保障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到2020年和2030年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将分别达到10亿千瓦和17亿千瓦,清洁能源的比重分别可以达到18%和26%,通过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我国可将碳排放峰值控制在101亿吨左右,峰值降低24亿吨,达峰时间可从2030年提前至2025年前。2020年中东部可以通过能源互联网接受清洁电力达到3.1亿千瓦,每年可替代原煤4.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9.5亿吨,二氧化硫164万吨,PM2.5排放量降低20%以上。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国的能源互联网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国家的软实力。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增强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减少地区争端,缩小地区差距,实现人类享有可持续的能源,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时间:3月7日

观点:将特高压、能源互联网建设作为国家创新战略重点

创新是国家的灵魂、企业的命脉,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没有发展、没有优势、没有未来。我国经济下行、增长乏力,实质是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没有创新,结构调整难以真正实现,投资越多,产能越大,越会积重难返。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创新实力并不相称,在一些领域与世界的差距还在扩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抢占创新这个制高点。没有创新,发展将会严重受限。

对创新工作有三点建议。一是确立国家重大创新目标。立足“两个一百年”,明确国家、行业、企业及各领域创新目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创新攻关,尽快取得一批世界级创新成果。二是打造重点领域创新的“国家队”。以中央骨干企业为主体,发挥中央企业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在能源、环境、材料、生物、信息、空间等重点领域,培育具有强大可持续创新能力的“国家队”。三是将特高压、能源互联网建设作为国家创新战略重点。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未来全球能源竞争的制高点,特高压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希望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我国能源互联网,取得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导权,提升国家影响力。

时间:3月10日

观点: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清洁绿色高效发展

第一,促进清洁发展。预计2050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00亿吨标煤。清洁能源是大自然的恩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今天用了明天还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清洁能源只需保持年均12.4%的增速,到2050年清洁能源占比可以提高到80%左右,成为主导能源,化石能源将主要作为工业原料使用。

第二,应对气候变化。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将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上世纪90年代初排放水平的一半,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

第三,拉动经济增长。全球能源互联网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美元。如果我国启动能源互联网建设,2016~2025年电网投资可达10万亿元,带动清洁能源投资10万亿元,年均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以上,可以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并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调整,有效解决“经济下行、雾霾上行”矛盾。将西部、北部的清洁电送至东中部,每度电有5分以上的价差空间,能够基本满足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资金需求。

第四,促进世界和平。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减少国际争端,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世界成为一个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