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探秘核安保中心 一台设备可抵保时捷

日期:2016-03-21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董大陆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1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保中心 国家原子能机构 核电项目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位于北京房山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投入运行。这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也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三最”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3月19日,记者走进这里,用镜头带您探秘。

示范中心位于房山区长阳科技园区,占地5.3公顷,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由中方投资3.65亿元、美方设备出资2亿元人民币建设而成。中方提供厂址进行建设并负责管理运行,美方提供设备。示范中心运行后将面向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开展核安保培训,每年约可培训2000人,还将承担核安保领域的先进技术展示等任务。

图为响应力量培训与演练设施,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像迷宫一样供学员训练,而上层则是交错纵横的镂空钢结构步道,供武警教员无死角的观察学员训练情况 。

行走其中仿佛置身某枪战电影的片场。

图为示范中心环境实验楼的实验室内,一台便携电制冷高纯锗核辐射探测器,野外探测就不需要携带笨重的液氮罐子才能达到理想的工作温度。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小小的设备的价值可以买一台保时捷跑车。

图为一台高精度等离子质谱仪。该仪器主要测定样品中的痕量元素,拥有检测出任意样本中10-15铀的能力,即便是随意抽取一点空气也可测出其中含有多少放射性物质。这有效降低了核材料衡算中实物盘存结果的偏差。

图为示范中心环境实验楼内,有两层楼高的原料组件吊装车间。大型物品在这里进行分析实验。

示范中心有各种模拟核材料运输中的安全测试。模拟沙尘暴侵蚀看设备是否会泄露,还有紫外线、电磁、高温等条件下保证核材料安全。针对中国大多数核电站建在沿海的情况,还增加了“盐雾”环境下核设施的抗腐蚀能力测试。图为360度环绕喷水测试防水功能,用于极端测试极端雨水环境下的设备性能。

图为示范中心环境实验楼的实验室内,模拟移动核燃料的轨道设备。

图为在响应力量培训与演练设施和学员宿舍楼之间,有一个很深的“水池”,这是一比一模拟乏燃料池。从核反应堆中卸出且不再在反应堆中使用的核燃料组件被投放在此,学员将在此培训乏燃料池的安全规程。在2009年福岛核电站事故中,3号机组出现白烟,正是由于乏燃料池无法冷却造成。

图为核安保示范中心展示楼内,展示的用于水下监控乏燃料池的安防摄像设备。

据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发言人刘永德介绍,大众熟悉的核电站事故属于“核安全”范畴,而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主要针对破坏核设施、盗窃核材料、实施核恐怖主义等恶意行为,属于“核安保”。图为核安保示范中心展示楼内,负责核安全监控的总控室电子监控系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