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设备利用率低,发电企业连年亏损

日期:2016-03-19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风电 光伏

“近年来,东北地区尤其是吉林省发电设备利用率低,发电企业连年亏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吉林团代表金硕仁提交《关于提高吉林省占东北新增外送电量份额的建议》(下称《建议》)中提到。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拥有经济风向标之称的社会用电量开始变得供大于求。

中国煤电行业的产能继续快速增长,核电风电光伏等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发电利用小时数在持续下降,出现了弃风、弃光和弃核现象。即便情况不太乐观,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仍在强调,“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这是我国能源改革的共识。”

在全国电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为了增加设备利用小时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收入,不同发电企业之间正展开激烈的角逐,试图争取到更多的用电市场。

利用率下降

上述《建议》提到,吉林省电力富余问题在东北三省一区中最为严重,吉林省年富余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由于供大于求,吉林省内主要发电企业2011~2014年度年均亏损超过1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国电湖南宝庆煤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定军在今年两会期间也对火电企业的生存问题表示关切。他举例说,云南地区的火电企业亏损仍在进一步加剧,已严重影响了火电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的安全基础。

中电联2015年的电力统计数据显示,受电力需求增长放缓、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2015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降低349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2015年是火电“为2009年以来年度投产最多的一年”,也是“核电投产规模创年度新高”的一年。

截至2015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9.9亿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329小时,同比降低410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截至2015年底,全国核电装机容量2608万千瓦,设备利用小时7350小时,同比降低437小时。

2016年的电力需求也将延续着过去一年态势。中电联对2016年中国社会用电量的预测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总体将呈现稳中缓降态势”下,“总体判断用电需求仍较低迷”。

结构性难题待解

在云南等水电大省,造成火电机组利用小时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水电大规模集中投产,挤压了已投产火电机组的发电空间。

同样,随着国内核电新增机组和投产机组不断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挤压火电机组的发电空间。贺禹等核电企业高层、全国政协委员不久前联名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称,更好地发挥核电在推动实现中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应有作用,从政策上确保核电满发、多发。

贺禹分析,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每下降1000小时,一台百万千瓦机组将少发10亿度电,按照核电发展2020年和2030年规划目标测算,届时将分别减少清洁发电580亿度和1500亿度,相当于有8台和20台核电机组全年处于完全停运状态。

那么,火电发电企业该怎么办?一个办法是通过大用户直购电的方式来降低电价成本,鼓励大用户企业用电。截至目前,湖北共有109家工业企业直接与发电企业交易电量近300亿千瓦时,低成交价使用电企业节约电费近20亿元。

“用电企业当然乐意这样做,对于我们来说,这可以卖出更多的电。”3月10日的华润电力(广东)销售公司揭牌仪式上,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对于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另外,刘定军认为,企业面临的生存困难问题,是能源转型过程中产生的结构性问题,需要通过政策的引导和出台才能解决。

他举例说,鉴于水电大省的火电机组在保障电网安全生产和能源安全供应及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保障火电企业正常运营,建议研究出台水电大省火电企业补偿政策和机制,确保火电企业安全稳定运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