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百问核电(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会不会在我国发生?

日期:2016-03-17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7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核安全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会不会在我国发生?

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4号机组的反应堆是压力管式石墨慢化沸水堆。该堆型设计上的不安全因素早在1983年就已在立陶宛同类型反应堆上被发现,但没有引起管理机构的足够重视,未采取任何改进措施。此外,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当时的试验准备工作极其草率,未严肃认真地制定和实施试验大纲,更无安全处置预案,致使操作人员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毫无准备。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促使核安全工业界对于核电厂安全性的改进。

第一,首次提出了核安全文化的概念。通过对该事故的总结和反思,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国际核安全咨询组提出核安全文化的概念,并于1991年发表《安全文化》报告,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接受。国家核安全局翻译大量核安全文化文件,强化核安全管理,重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了核电安全审评意识,并推广至整个核工业领域。

第二,进一步认识到安全壳的重要作用,全面改进该堆型技术设计,包括提高铀浓度,纠正控制错误设计、缩短落棒时间、减小正反应性等,在发展中放弃石墨慢化轻水冷却的压力管式反应堆的发展。目前中国核电厂均设有4道安全屏障。第1道,核电站的燃料是二氧化铀的陶瓷体芯块,能把绝大部分的裂变产物自留在芯块内;第2道,性能相当好的锆合金包壳管把芯块密封在管里;第3道,压力容器及一回路压力边界;第4道,安全壳。当4道屏障同时失效,放射性物质才有可能泄漏,但这个概率是极低的。我国不建石墨水冷堆,选择更安全的压水堆型并增加了安全措施,提高安全文化,加强监管和人员培训等,我国不会发生类似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