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线缆数据 » 正文

教你读懂电缆型号代表的含义

日期:2016-03-16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6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型号 电线电缆 通信电缆

在看光伏电站报告、设计图纸的时候,你一定看过一大串数字表示的电缆型号。说实话,作为非电气专业的人,我开始看这个也非常头疼。本文详细介绍了电缆的一些基础知识。

1 电线电缆的产品分类

电线电缆分5大类: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裸电线与裸导体制品、电磁线。

1、电力电缆

电力电缆是将发电厂发出的大容量电能,分级、分向输送到城市、工厂等大型活动场所、城镇每一户居民,是传输电力和分配大功率电能的载体。根据用途不同,可采用不同结构、截面、电压、规格来生产各种型号的电力电缆。

截面:1~1000mm2

额定电压:1kV及以下,1~6kV、10~35kV…

线芯:1、2、3、4、5,

场合:按照保护层结构形式为分铠装和非铠装。

2、通信电缆

实现音频、视频等信号传输的一种产品,主要有市内通信电缆、电视电缆、电子电缆、射频电缆、光缆等。

3、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

指从电力系统的配电点将电能直接输送到各种用电设备器具的电源连接线以及电气装备内部的安装线、各种装备的控制、信号、仪表用的电线电缆。产品主要有塑料绝缘软电缆、安装线、控制电缆、信号电缆等。

4、裸电线与裸导体制品

仅有导体而无任何绝缘层的产品称为裸电线与裸导体制品。主要产品有:

1)裸单线:指有色金属圆线、扁线、镀锡线、双金属线。

2)裸绞线:主要作为架空导线使用,绝缘依靠外部布置,主要有铝绞线、铜绞线、铝合金绞线等等。占据整个电网线路长度的90%以上。主要型号:LGJ、LJ TJ、LGJF、LJX等。

3)软接线与编织线

是指以很细的单线束绞、复绞或编织制成的极柔软的导线,导体全部用铜。如电刷线、蓄电池线等。

4)型线与型材

是圆形的裸导电制品。有铜和铝的排材、接触网导线、各种异形排材等。

5、电磁线(绕组线)

1)漆包线

采用涂包漆膜和高温烘烤工艺。圆的用于中小电机和仪表;扁的用于大型电机和变压器。

2)绕包线

绕包纸带、薄膜、棉纱、合成丝和无碱玻璃丝,浸涂粘结漆并烘干,多用于大变压器。

2电线电缆产品的表示方法

行业中对电线电缆产品名称大多数采用汉语拼音字母大写来表示,高分子材料以英文商品名称的字母表示。电线电缆表示方法主要由型号、规格及标准编号这三个部分组成。

1、型号

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及电力电缆的型号主要由以下七部分组成:

类别用途/导体/绝缘/内护套/结构特征/外护套或派生/使用特征

有些特殊的电线电缆型号最后还有派生代号。

下面将最常用的电线电缆型号中字母的含义介绍一下。

1)类别、用途代号

A-安装线;B-绝缘线;C-船用电缆;K-控制电缆;N-农用电缆;R-软线;U-矿用电缆;Y-移动电缆;JK-绝缘架空电缆;M-煤矿用;ZR-阻燃型;NH-耐火型;ZA-A级阻燃;ZB-B级阻燃;ZC-C级阻燃;WD-低烟无卤型

2)导体代号

T—铜导线(略); L-铝芯

3)绝缘层代号

V—PVC塑料;YJ—XLPE绝缘;X—橡皮;Y—聚乙烯料;F—聚四氟乙烯

4)护层代号

V-PVC套;Y-聚乙烯料;N-尼龙护套;P-铜丝编织屏蔽;P2-铜带屏蔽;L-棉纱编织涂蜡克;Q-铅包

5)特征代号

B-扁平型;R-柔软;C-重型;Q-轻型;G-高压;H-电焊机用;S-双绞型

6)铠装层代号

2—双钢带;3—细圆钢丝;4—粗圆钢丝

7)外护层代号

1—纤维层;2—PVC套;3—PE套

8)最常用的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及电力电缆的型号示例

VV—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VLV—铝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YJV22—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KVV—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控制电缆

227IEC01(BV)—简称BV,一般用途单芯硬导体无护套电缆

227IEC02(RV)—简称RV,一般用途单芯软导体无护套电缆

227IEC10(BVV)—简称BVV,轻型聚氯乙烯护套电缆

227IEC52(RVV)—简称RVV,轻型聚氯乙烯护套软线

227IEC53(RVV)—简称RVV,普通聚氯乙烯护套软线

BV—铜芯聚氯乙烯绝缘电线

BVR—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软电缆

BVVB—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扁型电缆

JKLYJ—交联聚乙烯绝缘架空电缆

YC、YCW—重型橡套软电缆

YZ、YZW—中型橡套软电缆

YQ、YQW—轻型橡套软电缆

YH—电焊机电缆

2、规格

规格又由额定电压、芯数及标称截面组成。

电线及控制电缆等一般的额定电压为300/300V、300/500V、450/750V;

中低压电力电缆的额定电压等级一般有0.6/1kV、1.8/3kV、3.6/6kv、6/6(10)kV、8.7/10(15)kV、12/20kV、18/20(30)kV、21/35kV、26/35kV等。

电压等级有两个数值,用斜杠分开,斜杠前的数值是相电压值,斜杠后的数值是线电压值。

常用电缆的电压等级为:0.6/1、3.6/6、 6/10、21/35、36/63、64/110,这种电压等级的电缆适用于每次接地故障持续时间不超过1min的三相系统;

电压等级为1/1、6/6、8.7/10、26/35、48/63的电缆适用于每次接地故障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h、最长不超过8h的三相系统。

电线电缆的芯数根据实际需要来定,一般电力电缆主要有1、2、3、4、5芯,电线主要也是1~5芯,控制电缆有1~61芯。

标称截面是指导体横截面的近似值。为了达到规定的直流电阻,方便记忆并且统一而规定的一个导体横截面附近的一个整数值。我国统一规定的导体横截面有0.5、0.75、1、1.5、2.5、4、6、10、16、25、35、50、70、95、120、150、185、240、300、400、500、630、800、1000、1200等。

导体的标称截面不是导体的实际的横截面,导体实际的横截面许多比标称截面小,有几个比标称截面大。实际生产过程中,只要导体的直流电阻能达到规定的要求,就可以说这根电缆的截面是达标的。

3、举例说明

a)VV-0.6/1 3×150+1×70

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额定电压为0.6/1kV,3+1芯,主线芯的标称截面为150mm2,第四芯截面为70mm2。

b)BVVB-450/750V2×1.5

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扁型电缆,额定电压为450/750V,2芯,导体的标称截面为1.5mm2。

c)YJLV22-8.7/10 3×120

铝芯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额定电压为8.7/10kv,3芯,主线芯的标称截面为120mm2。

d)YJV32

表示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细圆钢丝铠装电力电缆,YJ代表交联聚乙烯绝缘;(T)代表铜芯,通常省略;V代表聚氯乙烯内护套;3代表细圆钢丝铠装;2代表聚氯乙烯外护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