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人物 » 正文

心中有明灯——记青海三新农电河南业务部员工索南措

日期:2016-03-11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1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新农电 索南措 农电

索南措是青海三新农电河南业务部32名员工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她先后从事过变电运行、报装及实收工作,她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彰显农电员工的风采。

2005年,索南措随着当老师的丈夫来到海拔3700米的蒙旗草原,开始了她热爱的农电工作。除了从事河南业务部宁木特供电营业所报装、实收工作外,她还是公司的宣传员、翻译员、讲解员和藏语口语老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索南措始终坚守在一线服务窗口,为牧民用户排忧解难。由于工作需要,她一人包揽了业务部管辖的4乡2镇的报装及收费工作,同时,肩负起县公司营业大厅的业务咨询和收费工作。随着牧业结构调整和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大量牧民用户整体搬迁到县城、乡镇所在地定居,尤其是2011年至2014年柯生乡、多松乡、赛尔龙乡游牧民定居点通电和河南县电网工程的实施,她更是勇挑重担,舍小家顾大家,独当一面,承担营销工作流程和收取电费的工作任务,及时迅捷地保障了新增用户的正常通电。

俗话说“语言是一堵墙”,河南县的牧民用户以安多藏语为主要语言,大多数员工由于语言不通,工作中经常遇到障碍。2013年初,索南措发挥藏汉双语精通的优势,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编制了一套简单易懂的《汉藏双语口语教材》,主动为同事们培训藏语口语。业务部办公室每天上班前15分钟,便成了索南措的教室,她耐性细致的教授同事们藏语口语,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更好的与用户沟通,提供优质服务。经过两年的坚持培训,现如今的“汉族小伙”也能流利的说上几句标准的安多藏语了,在日常工作中能和用户进行简单的交流和沟通。

由于当地用户没有接触过安全用电知识,家里的电灯泡坏了、开关跳了都不知道要找谁,许多然连电力热线95598都不会打,经常是跑好几十公里到供电所反映情况。为此,索南措经常跑到河南县的各个学校,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她认为安全意识要从娃娃抓起。

曲格扎西曲宗朗是河南县最大的寺院,位于河南县西31公里处,寺西200米处,原有河南亲王府,曾是河南蒙旗政治经济中心,全寺占地150亩,经堂1坐49间,囊欠3院75间,现有僧人200余人,僧舍250间。每次索南措和同事出工路过,都会去寺院看看用电情况,宣传用电知识,避免用电问题引发火灾毁坏文物等。

由于工作繁忙,索南措只能借着到宁木特镇梧桐村收电费及宣传的机会,买点慰问品,看看住在这里的老人。旦正老人早年丧偶,膝下无子,每天靠传统的石刻技术聊以打发寂寞的晚年时光。两年前,借着收电费的契机,索南措认识了他,得知老人生活困难后,她二话没说,当场承诺老人他一辈子的电费由她来缴,就这样索南措和旦正老人自然地成为了帮扶对子,每当老人遇到什么困难,索南措总是第一个伸出双手。

平时工作繁忙,索南措夫妇很少有机会照顾孩子,每当想起孩子的时候她只能给孩子打个电话,翻看一下相册。索南措到河南从事农电工作的时候,才生下大女儿没多久,一晃已经十年之久,两个女儿已出落的亭亭玉立。常年来,对孩子的愧疚,盘桓在索南措的心里,但,两个孩子也像是心里的一盏明灯一样,一直照亮着索南措的内心,她要为孩子树立榜样,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女儿,她对这片草原的热爱。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草原上的草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天上的大雁来了又去,去了又来……索南措就像是扎根在高原的一朵格桑花一样,用自己朴实的品性得到了同事的认可与赞扬。她在自己的工作中,始终立足岗位,敢于创新,她守望着这片草原,情系这里的牧民,在草原深处传承着国家电网人的优良品质,用实际行动证实了什么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