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王炳华:核电走出去有望再获大单

日期:2016-03-08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索寒雪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8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建设 国家电投 核电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王炳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中国有望再获两个海外核电大单。其中包括土耳其的土三项目和南非核电项目

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7月15日,由国家核电和中电投两家央企合并组成。国家电投首任董事长王炳华曾对外表示,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

而在2016年两会期间,王炳华向记者透露,“国家电投一直在做强核电业务,核电业务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目前国家电投所掌握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反应堆堆型和安全性上,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电投是国内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具有核电研发、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管理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国家电投控股运行或在建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等核电站,拥有一批沿海和内陆储备厂址。

国家电投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业务涵盖电力、煤炭、铝业、物流、金融、环保、高新产业等领域,装机规模10044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占39.59%,煤炭产能8040万吨,电解铝产能272万吨,铁路运营里程505公里,境外项目分布在缅甸、马耳他、土耳其、日本、巴基斯坦等35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海外项目的中标的把握度,王炳华表示,“目前AP1000在建项目的所有设备难题都已经顺利解决。很快,第一台机组在年底就会试运行。”

而“国家电投与南非合作伙伴已经进行了两次技术培训合作。”王炳华透露。

此外,对于土耳其项目,王炳华透露,“我们称之为土三的土耳其核电项目,对土耳其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其他竞争者相比,中国和美国西屋联合竞标,具有非常强劲的实力。”

据了解,土耳其此外已有两个核电项目,一个是由俄罗斯建设的,但是这一项目暂时停滞,而另一核电站建设的理念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而国家电投在今年底即将建成的AP1000核电站和目前已经完成CAP1400技术研发,说明了国家电投具有土三建设的技术实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