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唐一林代表:提升国有电线电缆企业市场竞争力

日期:2016-0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7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圣泉集团 国有线缆企业

 

“国家应鼓励、带动和引导国有电线电缆企业加强创新,提高我国在高端领域的市场份额,打破国外价格垄断,提升电线电缆制造能力、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能力。”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一林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我国,电线电缆作为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制造设备的主要产品,是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据唐一林介绍,目前,中国大多数电线电缆企业仍聚集在中低端市场,且新产品缺少进入市场的通道,同质化竞争严重影响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造成国内电线电缆整体技术水平不高的现状。

此外,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通道不畅,造成企业创新能力及动力不足,为居民的生命安全留下了很大的隐患。根据消防部门统计,每年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超过火灾总数的六成,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电线电缆的老化及质量问题成为火灾事故的主要导火索。尤其在核电、高铁、飞机、新能源等高端领域,关键产品、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以上领域及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国产化亟待破题。

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创新产品很难立刻融入市场。唐一林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强调,一方面,国家要加大对拥有国家技术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的电线电缆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政府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如国家电网、高铁,地铁等行业的管理,要优先选择与具备研发水平的企业合作,优先选用创新产品。

如何帮助企业打开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通道?唐一林认为,政府应通过出台关于新产品的采购办法,解决最低价中标,让企业新产品摆脱不占优势的困境,从而解决市场准入的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