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加快实施“两个替代”推动西南清洁能源优化配置

日期:2016-03-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7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发展 电网 清洁能源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国家电网公司西南分部主任王抒祥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国家电网公司西南分部主任王抒祥,针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西南电网对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积极意义、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对推动西南电网发展的重要作用等热点话题,接受了专访。

建立制约机制 助推清洁发展

记者:今年您的提案重点关注哪些方面?您对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哪些期待?

王抒祥:今年的提案重点围绕中央“十三五”绿色发展理念,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发展峰会上提出的“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形成了《关于建立碳排放制约机制 助推西南清洁能源全国优化配置的提案》和《关于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提案》。

主要是希望加快推动走清洁发展道路,实施“两个替代”,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以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推动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以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我认为,这是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世界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唯一出路。

走清洁发展之路,加快西南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是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大好事。西南水电作为我国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800kV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十二五”期间累计外送313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18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6474万吨,这对中东部地区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能源供给方式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经济下行、雾霾上行。针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期待国家能在绿色生产上采取更有效、更有力的措施,保护环境生态。但现阶段,我国中东部地区火电建设爆发式增长,已经核准的煤电5000万千瓦正在开工,1800万千瓦即将开工,与西部清洁能源亟待开发消纳形成了鲜明对比,挤占了西南水电开发力量和未来电力消纳空间。我们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强力的制约机制,控制东中部火电建设,推动西南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和消纳。

构建西部电网 推动洲内互联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西南分部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西南电网建设对推动中国能源互联网有哪些积极意义?

王抒祥:我们的重点工作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及能源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将西南电网的主要观点和内容纳入地方“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协调各方加快解决西南面临的弃水问题,推动国家将川藏水电开发作为能源发展的重点,将构建西南电网纳入“十三五”能源规划统筹考虑。

同时,我们建成了西南电力调控分中心,2015年12月30日正式开展实时调度业务。调度管辖范围包括500千伏川渝省间联络线(黄岩—万县双线、洪沟—板桥双线)、500千伏川藏省间联络线(巴塘—澜沧江双线)、二滩电厂及其送出线路,授权四川省调、重庆市调管辖以外500千伏设备。这为推动构建全国清洁能源基地与西电东送坚强送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高效供应与绿色低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能源互联网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关键就是要加快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在2020年形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西南电网是构建西部电网的基础,建设西南电网,有利于推动西南清洁能源集中开发和消纳;有利于推动与西北电网互联,资源互补外送,形成容量更大的坚强西部电网;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西电东送、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清洁能源优化配置格局。另外,远期可利用地势,与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尼泊尔等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推动洲内互联。

[pagebreak]

保障供电安全 实现孤网联网

记者:2月22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您认为此次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对加快形成跨省区、互联互通的西南电网有哪些推动作用?

王抒祥: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我认为对西南电网建设主要有两方面积极作用。一是有利于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当前西南网内已有±800kV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输送能力2160万千瓦。随着西南和华中背靠背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川渝藏同步电网。同时西藏昌都“大机小网”,川藏联网工程长链式串供送电,安全水平较低,随着网内大规模水电机组发电、大容量直流送出,更需要依托坚强的交流电网,形成强交流、强直流的联合运行、相互支撑的电网格局。

二是有利于开展西藏、四川藏区农村电网建设攻坚,到2020年实现孤网县城联网。近期,我们正积极推动藏中和昌都联网、拉林铁路供电工程,预计总投资167.6亿元。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西藏送电20亿千瓦时左右。另外,该工程将波密、察隅、墨脱3县8万余人首次纳入主网,彻底解决孤网运行问题,直接改善藏中和昌都地区10余县百万余人用电水平,扩大了电网覆盖范围,提高了沿线供电保障能力,为西藏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