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首个海洋核动力平台“湖北造”

日期:2016-03-0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陈妮希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4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核电站 海洋核动力 能源装备

“十三五”末,在中国的渤海和南海油气开采工程、岛礁建设上,全国首个海洋核动力平台将发挥她的功能——满足能源需求。而这首座海上核电站,将镌刻上“湖北造”。

昨日,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介绍,该集团和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已获得“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首张路条(一种简便通行凭证,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同意开展该工程前期工作的批文)。其中,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被确定为示范工程唯一承担单位。

“根据示范工程总体工作计划,预计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海洋核动力平台码头调试。”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朱涵超透露,近年来,随着中船重工719研究所持续开展核能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湖北造“海上浮动核电站”有望在未来3年问世,推进我国船舶和海洋工业自主创新发展。

根据测算,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而言,其市场规模即可达千亿元,海洋核动力平台建成运行后,将成为市场规模逾千亿的高端能源装备

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将实现“零”突破

“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可谓来之不易。”中船重工一位中层干部介绍,国家能源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简称(HHP)从需求论证、承担国家科技部基础科研项目、组建成立国家级研发中心、示范工程项目论证和申报,到日前获得发改委正式批复,“我们和719所经历了5年的艰苦努力。”

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12月30日《关于设立海洋核动力平台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的复函》中表示,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和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需要,按照《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要求,支持中船重工申报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列为“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据了解,发改委的复函明确了中船重工是示范工程唯一的承担单位。同时,发改委要求中船重工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在原有船舶核动力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业化水平和民用核电技术要求,优化设计方案,尽快提交项目核准申请,加快推进HHP25军转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尽早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

安全性比陆地核电站多一道屏障

此次获国家发改委立项的海洋核动力平台,为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具有一次装料运行周期长、机动性好、运行成本低和满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等特点。

朱涵超介绍,目前,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已完成满足渤海环境条件的“浮动式”和南海环境条件的“可潜式”海洋核动力平台总体方案设计。

从外观上看,“浮动式”平台形似海船,约有110米长、28米宽,甲板有5层,平台上布置有核反应堆、发电装置、船员生活区、直升机坪等。“可潜式”平台则形似潜水艇,在海上风浪大时,可潜入水下,保证安全作业。

海洋核动力平台有何作用?中船重工介绍,平台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对我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安全性如何保证?朱涵超说,海洋平台核反应堆的设计满足三代核电的要求,并满足所在海域万年一遇的海洋环境要求;反应堆布置在平台水线以下,能充分利用海水散热,可有效避免由于冷却源损失造成类似福岛事故的严重后果。此外,海洋核动力平台比陆地核电站多一道防护屏障——“船体本身”,风险可控,更加安全。

[pagebreak]

将成市场规模逾千亿高端能源装备

建设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湖北发展高端制造业、提高装备产业整体水平的机遇。作为国内首创性成果,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有望擦亮湖北海洋工程品牌。

为保障平台建设和长远发展,湖北与中船重工合资创办了“中船重工湖北海洋核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海洋核能的业主公司,719研究所为工程的技术总负责单位和工程总承包方。此外,核动力运行研究所、武船重工、东方武核、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业均可成为海洋核能配套单位。

谈到工程何时能发挥作用,中船重工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集团将与湖北省政府组建成立示范工程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力争2016年上半年组织完成项目核准申请;2019年之前,完成发电功率为2X25MW级核动力平台的研发、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到2020年,实现渤海工程应用,打造示范工程;在示范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单机发电功率为50MW级、75MW级、100MW级核动力平台的研制,形成系列化,满足渤海和南海油气开采工程、岛礁建设及保障的能源需求。

根据测算,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而言,其市场规模即可达千亿元,海洋核动力平台建成运行后,将成为市场规模逾千亿的高端能源装备。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湖北省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海洋工程和装备研制,在海工装备科技、人才、资金和制造方面优势突出。随着示范工程研制和建设推进,一大批与之配套的材料、仪器仪表、装备、系统等企业将同步成长起来,一大批相关领域的人才、资金、技术、企业等要素将加快向湖北集聚,形成“洼地效应”,形成海工装备、海洋核能研发制造、工程成套生产全产业体系。

据介绍,中海油及相关海上作业单位对海洋核动力平台项目期望较高。数据显示,目前,渤海海上石油开采所需能源为原油或有限的伴生气,发电成本大约2元/千瓦时,而海上核能发电成本约0.9元/千瓦时。

近年来,随着中船重工719研究所持续开展核能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湖北造“海上浮动核电站”有望在未来3年问世,推进我国船舶和海洋工业自主创新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