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发达国家核电发展形势

日期:2016-02-29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2/2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岛核事故 核电发展 全球核电生产能力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有关发达国家核电发展形势分析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一些发达国家在未来核电发展问题上态度不一。目前,主要存在“弃核”与“挺核”两种对立态度,虽然各国对发展核电的态度不一,但主要核能利用国家仍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核能的研究与利用,表示要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核电,国际社会对于核能利用的基本原则与发展方向未发生根本性转变。

(1)美国

美国是全球核电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2013年,美国拥有104座核反应堆,其中69座为压水反应堆,35座为沸水反应堆,美国全国电力的20%来自核电。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数据称,尽管2019年前有超过2000兆瓦核电机组面临退役,但是预计2016年至2020年间,美国核电装机总量仍将增加5000兆瓦以上,实现净增长。目前全美境内共有5个新增核反应堆在建。其中包括位于田纳西州东南部的Watts Bar核电站二号反应堆,装机量约为1150兆瓦,将从2016年开始商业运营。乔治亚洲东部的Vogtle核电站和南卡罗来纳州的V.C.Summer 核电站,在经过了2到3年的工期拖延后,分别计划在2019年和2020年各上马两座新的反应堆,每个装机容量约为1117兆瓦。

(2)法国

法国是核电占比最高的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核电技术出口国。法国本土共建有19座核电站、58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310万kW,核能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5%。

2005年7月,法国颁布《能源法》,明确规定核电是该国电力的主要来源,进一步将政府支持上升到法律层面。2015年7月,法国通过《绿色发展能源过渡法》(草案),法案中明确到2025年将法国核能发电量比重从75%降到50%、限定现有的63.1吉瓦为今后的最高核能电力。这一法案被视为谋划法国能源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旨在让该国能够更有效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能源独立性,更好地平衡不同的能源供应来源。

(3)英国

核电是英国电力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90年代,英国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0%,但随着一批核电站关停,核电比例有所下降。目前,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共有10座核电站、19座核反应堆,核发电量约占全国的18%。

2008年,英国政府发布《核能白皮书》,宣告英国核能重启,确认了英国走低碳经济体的发展路线,并确立了以核能作为低碳能源结构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英国政府表示在保证经济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将采用政策手段来支持新核电站的建设。

2015年10月21号,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国正式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这也是中英首个核电合作项目。在中、英、法三国合作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中,中国将投资60亿英镑,持有核电站项目33%的股份。

(4)德国

德国目前拥有核电机组17座,其中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被暂时关闭的7台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机组永久停运,其余的10台机组将于 2021年底以前关闭,但其中3机组可能将在新能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多运行一年。2014年,这10台机组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6%。

德国缺乏水电潜力,生物质能总量也较小,核电退出后,将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以填补电力缺口。德国所有的核电机组将于2022年年底前全部达到设计寿命。因此,德国并非强行关闭其核电站,而是不再新建核电站。另外,德国具备一定的“弃核”条件。①德国作为发达经济体,能源消耗增长缓慢,需求压力相比发展中国家较低;②德国近年大力推进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核电退出后的电力缺口;③即使德国2022年关闭核电站后出现能源短缺,也可从欧盟其他国家进口电力。

(5)意大利

全部4台核电机组已于1990年全部关闭。目前,意大利境内无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