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水电装机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 持续领跑

日期:2016-02-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金亚勤

国际电力网

2016
02/17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水电 水电装机容量 水电发展

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我国水电事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水电新增投产1608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已达3.19亿千瓦,年发电量1.11万亿千瓦时,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

据悉,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还将持续增长。预计2030年将突破4亿千瓦,2040年突破5亿千瓦。我国水电开发程度在2050年达到目前先进国家的开发水平。

此外,风、光、核等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和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全面提速,为抽水蓄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5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123万千瓦,总装机2306万千瓦,在建2726万千瓦,抽水蓄能的发展也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表示,应重视研究和分析抽水蓄能电站的调峰作用。“除了大容量常规水电站,还应建设承担各级调峰任务的抽水蓄能电站,否则,中国的电力将难以很好调度。”

水电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以及世界水电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我国电力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用电需求大幅下降,但火电装机却仍在快速增长,这进一步加剧了电力供需不平衡的局面。当前,我国西南水电弃水问题日趋严重,四川、云南的弃水电量还在持续增加,全国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水电发展同样面临来自生态方面的压力。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长江经济带要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如何进一步提高水电建设水平,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把生态问题解决得更好。”汪恕诚表示,“虽然水利水电工程本身就应该是一个生态工程,但目前还存在弱点,比如河道的梯级开发,尤其是小河道、小水电的引水式发电,以及原河道干涸,这些问题都应引起注意。”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在谈到生态问题时说,“水电从本质上来讲,是改善生态的工程,但总有人认为水电工程是一个影响生态环境的工程。水电工程无非是有水坝、水库,改变了原来河流的状态,但并没有改变河流的规律,自然状态是可以改变的,自然规律是不能改变的。”

据悉,目前国内水电在各类市场受阻不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在会上表示,虽然新建水电大量投产,但开工情况却远远不能满足中长期规划的要求。“水电建设工程正逐步向西南地质和气候更加复杂地区转移,各项成本大幅增加,水电经济性受到冲击,各项技术难题不断挑战新高度,建设安全和风险面临巨大考验。”

未来,国际市场将成为中国水电腾飞新的制高点。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带动下,目前中国已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核电和高铁走出去的品牌影响力已经形成,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水电也应该冲到前头去。”汪恕诚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