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新疆能监办召开2015年四季度暨年度厂网联席会议

日期:2016-02-02    来源:新疆能源监管办

国际电力网

2016
02/02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能监办 疆电外送 新能源消纳

近日,新疆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了2015年四季度暨年度厂网联席会议。自治区和兵团电力主管部门到会并通报了电力运行相关情况。会议披露了2015年四季度及年度新疆电网运营信息、电能交易和生产等情况,分析总结了2015年全年疆电外送新能源消纳情况,通报了新版“两个细则”执行情况,同时,就发电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新疆能源监管办介绍了目前电力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以及现阶段在推进新疆电力体制改革中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截至2015年底,新疆电力总装机容量6949万千瓦(含配套电源),其中火电3768万千瓦,水电540万千瓦,风电1690万千瓦,光伏528万千瓦,其他114万千瓦。孤网运行机组装机容量28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已占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预计2016年新增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年底总装机可达到8000万千瓦左右。目前,新疆区域电力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外送电市场竞争激烈,新能源消纳困难,电力供需矛盾加大。

会议要求,一是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决定作用,激发发电侧和售电侧市场竞争活力,催生价格形成机制,打破垄断壁垒,降低电力运行成本。新疆能源监管办在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在新疆自治区进行电力市场建设的报告》的基础上,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做好电力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开展新疆电力市场建设的课题研究工作,提出符合电改文件精神和新疆实际情况的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和交易运营规则,提出组建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方案建议,积极参与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和运作,加快推动新疆电力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则。二是多措并举,加大新能源消纳和电力外送工作力度。在新能源消纳方面,统筹兼顾我区火电机组供暖和有调节能力的水电机组调峰、灌溉等需要,按照电改有关要求,合理确定新能源优先发电量,鼓励新能源机组参与市场竞争,适度扩大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创新交易品种,在保障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在电力外送方面,充分认识电力外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面对现阶段我区外送电价格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难度加大的不利局面,积极参与电力外送的市场竞争,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疆电外送”,同时政府和电力企业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合力,推动与援疆省市达成政府间或市场化外送电协议,增加电力外送的份额。三是进一步落实电力安全责任,做好春节保电工作。各电力企业务必排除万难,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做好设备和人员的防寒抗冻工作,做好设备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严格遵守调度命令,防范电力系统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民生用电安全和民生用暖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