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016年电力能源行业十大畅想

日期:2016-01-28    来源:平安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8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电力交易 新能源汽车

2016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攻坚阶段,低碳经济模式对电的依赖程度正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新的电力交易体系、新的发用电方式的变革将贯穿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2016年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的10大畅想也紧密契合这一主线。

畅想一:2016年电力需求依然疲软,并向发电侧传递。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预计2016年我国电力需求依然疲软;在用电增速放缓趋势愈发明朗、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我们预计用电需求侧的疲软将传递到发电侧。

畅想二:单、多晶产品实现平价,单晶抢占多晶市场。2016年单、多晶产品价差有望进一步缩小甚至实现平价,国内电站运营商对单晶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领跑者”计划的实施有利于高效单晶路线发展,单晶大规模替代多晶的趋势将会呈现。

畅想三:2016年依然是特高压核准大年。特高压发展的动力将从雾霾治理转变至清洁能源外送,国内特高压建设有望成为新常态,未来步入平稳发展阶段。

畅想四:从0至1,国内光热行业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2016年国内光热示范电站建设将正式启动,规模有望超1GW,相应的电价政策也有望在15年年底或16年年初出台;此外,“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光热电站规模有望达10GW。

畅想五:配网设备企业毛利率企稳,行业集中度提升。2015年配网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均下滑明显,主要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达历史最低水平,价格战几无空间。预计在2016年配电网投资放量的同时,配网设备行业毛利率实现企稳,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

畅想六:电力交易平台建立,互联网售电涌现。预计16年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有望落地,轻资产、重服务的互联网售电模式将得到快速推广。

畅想七:新能源汽车平价时点到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突破250公里、综合成本不断下降、充电网络初步成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平价时点有望于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到来。

畅想八:充电互联网成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细则有望于2016年初发布,国内充电投资迎来井喷,充电电商平台有望吸引海量的充电桩用户。

畅想九:商用储能破冰。2016年储能建设有望列入“十三五”规划,同时储能电站的补贴政策有望落地,看好商用储能市场的率先启动。

畅想十:工控商业模式创新,构建一站式服务型平台。制造业平台加速向3个方向转变,纵向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横向的网络化生产,由B2B向B2C转变,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新型商业模式有望加速涌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