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正文

高效环保新型燃烧技术支撑煤电绿色转型

日期:2016-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0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集团 燃烧技术 煤电

自2014年9月《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实施以来,煤电的高效清洁利用正式大范围推广。从“谈煤色变”到“近零排放”,一年多时间煤电行业积极实施绿色转型,也带动了新一轮燃煤发电技术的升级。

1月14日,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在哈尔滨召开了高效环保节能锅炉新技术交流会,来自全国50多家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代表就二次再热、高效超超临界、准东煤燃烧、超临界CFB锅炉、超低排放等新技术及应用情况作了交流。

在本次交流会上,安源电厂、长兴电厂等代表结合二次再热、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建设和锅炉高效运行等实际情况,对哈锅提供的优质产品和全程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型技术多点开花

记者了解到,在近一年多时间里,哈锅在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高效超超临界、准东煤燃烧、超低排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制造、运行经验,新技术新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领衔煤电高效洁净发展,力促煤电绿色转型。

2014年10月,燃用准东煤35万千瓦超临界锅炉科技成果通过工信部评审鉴定;2014年12月,自主研发的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长兴电厂顺利投运;2015年6月,国内首台二次再热机组华能安源66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顺利投运;2015年9月,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复建设;2015年12月,世界最高参数华能莱芜百万二次再热锅炉顺利投运……

尤其是二次再热技术,目前国内投运的二次再热锅炉有4台,其中3台均为哈锅设计制造。在全国12个二次再热招标项目中,哈锅拿到华能莱芜、华能安源、大唐雷州、华电句容、江西丰城、神华清远等6个项目,市场占有率达50%,引领行业发展。

绿色产品硕果累累

根据政策要求,2020年前燃煤电厂必须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

在此形势下,哈锅以政策为指引、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新技术研发力度,研制了一批优质高效环保产品。截至目前,哈锅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累计签定66-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机组锅炉48台;超临界W火焰锅炉自主技术研发获得成功,2015年哈锅成功改造贵州华电塘寨电厂2台60万千瓦超临界W火焰锅炉,机组性能指标全面达标成为行业典范。

在大容量褐煤锅炉行业,哈锅在褐煤锅炉研发方面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已经掌握了国内外不同褐煤的燃烧特性,并自主设计开发了一系列燃用不同褐煤的炉型;开发的“煤中取水”高效褐煤技术,对解决我国褐煤产地缺水及提高褐煤电厂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投运的200台褐煤机组锅炉,99%由哈锅制造。

同时,哈锅是国内最早从事大型循环流化床(CFB)锅炉设计制造的企业,自主开发了国产首台5-33万千瓦CFB锅炉,并承担了“863”课题开发60万千瓦超临界CFB锅炉技术,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结合现阶段国家节能减排形势,哈锅又完成了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CFB锅炉方案,并已着手开发66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CFB锅炉技术。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哈锅新型技术取得一系列成功应用的秘诀是什么?记者得到的答案是创新驱动。

首先,是由引进技术为主向以自主研发原始创新为主转变。为全面实现由“哈锅制造”向“哈锅创造”的转型升级,哈锅于2012年投资近2亿元建设自己的燃烧试验中心。燃烧技术中心占地6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热容量最大、系统最完善、控制最先进、最接近工程实际的清洁高效燃烧试验平台,具备煤质化验与特性研究、冷态试验、热态试验、数值模拟等功能,能够开展煤燃烧特性、清洁高效燃烧器和燃烧系统技术等多种研究工作。

创新驱动在准东煤的燃烧方面更明显。由于准东煤质高水分、高结渣、严重沾污等特性,致使大量准东煤炭资源不能得到高效利用。哈锅在总结褐煤等劣质煤燃烧经验的基础上,对准东煤进行深入的研究,对截面热负荷、容积热负荷、燃烧器区域热负荷、燃尽高度进行合理的选取,成功破解准东煤燃烧密码,实现了在新疆特变电工2台35万千瓦超临界锅炉上燃烧90%以上准东煤且连续安全可靠运行一年以上的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储量丰富的新疆准东煤资源将变废为宝。

进入“十三五”,哈锅将加快已有产品和技术的优化升级,抓好清洁高效燃煤技术的研发以及在役机组提质增效和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深入推进700℃燃煤发电技术研究,全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同时放眼国际谋篇布局,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用先进的技术、优异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行业标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