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精耕细作 海外三峡集团铸民族品牌

日期:2016-01-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8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水电项目 马蒂电站

三峡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纪实

2015年4月20日,在中国、巴基斯坦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丝路基金首单,三峡集团旗下三峡南亚公司投资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月10日上午,该水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作为在“一带一路”区域精耕细作多年的先行者、实践者,目前,三峡集团已在“一带一路”区域的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马其顿、几内亚、乌干达等近20个国家设有常驻机构或项目部,成功建设多个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水利水电项目,拥有在建投资和国际工程承包项目25个,业务类型涵盖了水电、输变电线路、市政供水、房建、灌溉、公路等多个领域。

夯实根基:做兄弟国家可信赖的好伙伴

作为“三峡集团”走出去的重要实施战略平台,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早在1955年就开始代表国家承担和组织实施水利电力对外经援项目。

半个多世纪的精耕细作,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尊重与信赖,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连续25年荣登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公司榜单,连续14年荣登ENR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设计公司榜单,这既是众多兄弟国家给予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的肯定,也为三峡人立足国际承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西部龙头,哈萨克斯坦资源丰富。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凭借与哈萨克斯坦国有电力控股公司萨姆鲁克能源公司在多年合作中建立了互信和友谊,代表三峡集团与其签署了凯尔布拉克水电站等项目的备忘录和实施协议。预计项目总金额18亿美元,对中哈之间的能源合作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而在老挝,这一中南半岛的中心枢纽,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更是从老挝打造“中南半岛蓄电池”这一国家战略全局出发,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连通老挝北部与中部一区电网的500千伏输变电项目 (川圹—纳塞通段及桑怒—丰沙湾段)EPC总承包合同。 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峡集团已成功建设了尼泊尔中马相迪水电站工程、马来西亚槟城供水项目等一大批造福当地的重点项目,夯实了进一步开拓现有市场的基础。

敢为人先:打造中国水电走出去“升级版”

从早期的蹒跚前行,到现在的阔步向前;从简单的劳务输出,到国际纯承包工程;从工程建设承包加融资总承包,到BOT投资项目运营,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成功实现了从下游到上游的战略转型,投资经营稳步向前迈进,更重要的是,在为集团带来实实在在利润的同时,也让三峡这一品牌享誉世界。

在老挝首都万象,坐落着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海外第一个投资项目南立1-2水电站项目,这同样也是中国企业在老挝第一个以BOT方式投资的水电项目,其为同类企业提供的示范意义不言而喻。

对于三峡集团中水电这样一个传统承包商来说,上升为开发商,收益愈大,风险自然也就愈大。既作为开发商又作为承包商,在通往巨大经济利益的道路上,除了在前期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做调研等一系列复杂的协议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要克服很多困难,更需要承担比以往多得多的风险。

而南立1-2电站,包括核心的水轮机在内的近90%的设备更是全部采购于国内厂商。通过产业链的传导作用,有效地带动了我国设计、咨询、制造、劳务、金融、运输等行业出口,推动了整个国内水电业产业链升级,同时该公司还以南立1-2电站为窗口,以老挝等欠发达国家为起点,在包括缅甸、苏丹等国家,“编队”出海,与兄弟企业强强联手。

南立1-2水电站项目从2010年8月投产运行至今,已安全运行近5年,每年均超发电量20%以上,总营收已超过1亿美元。

“南立1-2水电站项目为老挝电力市场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也是三峡集团在打造‘中国水电走出去’升级版中做出的有益尝试与探索。”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在拜会老挝总理通邢·塔马冯时表示。

而在中国水电企业较少进入的欧美发达市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三峡集团更是屡出新招。早在2012年,经国家批准,三峡集团成功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目前,三峡集团已设立巴西公司,与葡电联合进行巴西  Jari、CC和SaoManoel大型水电项目的合作开发,总装机容量130万千瓦。同时,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三峡集团还与葡电共同在香港投资设立Hydro-Globe水电投资公司,负责全球中小水电站的投资开发。

携手并进:共赢方能久远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走出去”的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经验、技术优势带动所在国各项产业升级,惠及当地民生,方能真正融入所在国。

在每一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三峡集团秉持“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移民”的“四个一”开发理念,注重发挥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促进企业与当地社会的协调发展,彰显中央企业风范。

2007年,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建设老挝南立1-2水电站时了解到,项目所在地唯一一座小学帕贡学校由于缺乏资金,已无法为孩子们遮风挡雨。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该公司决定无偿把帕贡学校简陋教室推倒重建,为孩子们兴建一所新的学校。

当2015年3月卢纯带领考察组再次来到帕贡时,望着身边簇拥着的孩子们一张张好奇喜悦的小脸,他动情地说道:“中水电人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都是我们三峡集团未来在老挝的希望!”

同样是在老挝,由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投资的第二个水电项目,南椰2水电站项目为当地提供了480个长期岗位,先后投入650万美元用于项目所涉村落的整体搬迁及配套学校、办公设施的建设,同时南椰2项目还积极为项目涉及移民提供就业培训。

为确保与所在地居民沟通顺畅,切实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在尼泊尔投资的上马蒂电站项目还专门设立了当地事务办公室,配置专员与当地翻译,了解项目所涉移民的诉求,切实处理好项目相关的社会关系。

从夕阳下安静的东南亚村庄到美丽富饶的非洲大地,三峡人都刻下了他们的名字。

在2015年几内亚央行发行的新版两万几内亚法郎货币上,赫然印上了由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这是中国水电业的骄傲,更是中几友谊的象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