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广西崇左供电端子箱集中除湿系统荣获电力职工技术奖

日期:2016-01-12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2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崇左供电 变电站端子箱

近日,广西崇左供电局“基于物联网的变电站端子箱集中除湿系统研制”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荣获2015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

端子箱是变电站中联系一、二次设备的重要部分,直接关系变电站的安全健康运行。以往,南方“回南天”季节让漫长冬季里的变电站户外端子箱内部驱潮装置“遭殃”不少。如今,金马巡维班通过研制的物联网的变电站端子箱集中除湿系统,让端子箱内部不再潮湿。

据了解,目前变电站大多采用传统的加热驱潮装置,经常会因驱潮装置加热后形成的水气长期无法排出而凝结在端子箱顶部,形成露珠悬挂,最终会再滴落到端子排等设备上,引起设备短路或接地,驱潮效果不理想。另外,普通的的加热驱潮装置也易损坏,甚至会出现由于长期加热导致加热板过热烧坏运行设备等问题。且一般的驱潮加热装置不具备通信及组网功能,若需了解端子箱内温湿度控制器的工作状态,必须逐个进行巡视,工作量大且效率不高,也无法做到实时了解其工作状态。

针对目前端子箱内部驱潮普遍存在的窘境,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锐意进取,积极开拓创新,研制出了物联网的变电站端子箱集中除湿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变电站端子箱集中除湿系统是由站端主控系统及管理软件,安装于端子箱内的温湿度监控装置、加热器、风机、风量控制单元,通讯模块等几部分组成,通过温湿度的自动测控技术和基于物联网的数据通讯技术实现对变电站各端子箱的温湿度数据进行24小时的不间断的检测、温湿度控制、超限报警、记录和数据存储、查询。各部分之间由无线网络构成通信链路,实现温湿度参数的上传和温湿度设置参数及控制指令的下传,主控系统装置配有一台大功率工业除湿机,将潮湿空气除湿后通过风管将空气送至每个端子箱,同时也能够将每台端子箱内的潮湿空气通过风机循环至主控装置进行除湿。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金马巡维班对比普通的端子箱内驱潮加热器发现,新的集中除湿装置比原有加热驱潮设备的除湿功能明显,且集中除湿装置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异常情况。该系统的应用,打破传统的只能使用加热板进行端子箱驱潮的方法,首次使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分析和除湿装置配合的方式进行驱潮,明显提升了端子箱除湿功能;同时采用集中除湿装置,便于对变电站所有需要温湿度控制的装备进行集中管理、控制参数设定、实时显示与记录,有效地提高了温湿度控制的系统可靠性和管理水平,并从根本上解决了端子箱凝露造成二次短路或加热板过热烧坏运行设备问题,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对电力供应的持续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