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核电借壳“快速”上市 抗衡核电巨头

日期:2016-01-12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周军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力新能源 国家电投

中国电力新能源国家电投签订谅解备忘录,拟以不低于0.57元的每股价格,向国家电投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或中国电力新能源发行股份,用于购买国家核电技术全部核电资产及业务。

国家电投由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而成。前者手握 内地仅有三张核电运营牌照之一,但缺乏核电技术研发、建设、运营方面经验,“牌照沉睡了多年”;后者拥有核心技术但苦于没有核电运营牌照,难以分羹核电建设的丰厚利润。

推动核电业务整合并赴港借壳上市,成为了国家电投抗衡中国两大核电巨头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和中广核集团(中广核)的最佳出路。此前,中核和中广核电力已经分别于2015年6月10日和2014年12月10日在内地和香港上市。

事实上,国家电投成立后,就一直谋求将旗下国家核电的核电资产上市,以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获得快速发展。相较于独立上市,借壳无疑是“起步就慢了半拍”的国家核电实现“快速”上市的最佳途径。此前舆论普遍认为,若国家核电资产注入中电投上市公司,中电投旗下的上海电力成为核电资产整合平台的可能性最大。

而作为中电投旗下唯一新能源上市公司平台,中国电力新能源此番被“意外”选中,或正是缘于其港股的身份。“相对于A股借壳上市,香港的融资环境与融资政策方面均具备较大优势。”中研普华李湖分析认为,国家核电选择在港交所上市,或许更在于加快国际化步伐。

国家电投专业化从事海外项目开发、投资和运营业务的独资子公司——国家电投海外投资发展公司已在广东横琴成立。根据国家电投人力资源部海外公司筹备组招聘公告,海外公司是国家电投实施“一带一路”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引领海外业务发展的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