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

日期:2016-01-11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1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直流工程 电网技术

2016年1月11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准东-皖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宣布准东-皖南工程开工。安徽省,新疆自治区、国家能源局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工程开工仪式。

准东-皖南工程起点位于新疆昌吉自治州,终点位于安徽宣城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新建准东、皖南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 2400万千瓦,线路全长3324公里,送端换流站接入75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换流站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电网。工程投资407亿元,于 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

准东-皖南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工程成功研制±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换流阀等关键设备,首次采用±1100千伏户内直流场和送端换流变现场组装方案。线路受端高、低分层接入500千伏和1000千伏交流电网,安全稳定水平高,灵活性和适应性强,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加大对新疆地区能源电力投资力度,促进“疆电外送”和资源优势转化。今天开工建设的准东-皖南工程,是实施“疆电外送”的第2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是连接西部边疆与华东地区的“电力大通道”。工程新建±1100直流线路3324公里、特高压换流站2座,新增换流容量2400万千瓦,输电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对于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拉动经济增长、防治大气污染、推动创新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准东-皖南工程是解决东中部地区能源环境问题的绿色工程。近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严重,能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华东地区人口稠密,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严重受限。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660亿千瓦时,满足电力增长需要,同时减少煤炭运输30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40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将有利于控制华东地区火电规模,有效减少雾霾、促进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环境协调发展。

准东-皖南工程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民生工程。特高压电网投资大,经济效益显著,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优势。工程投资达407亿元,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285亿元,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约1018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2.8万个,每年拉动 GDP增长130亿元,增加税收24亿元,并将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国家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

准东-皖南工程是抢占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的创新工程。为满足疆电外送大规模、远距离的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技术研发和设备攻关。多年来,针对关键技术和设备,开展了大量研究和试验,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和突破,为工程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投运“三交四直”7项特高压工程并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累计送电超过4300亿千瓦时;正在加快建设“四交五直”特高压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前全部建成投运。同时,依托我国特高压电网技术优势,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一期、二期特高压项目,带动我国电工装备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特高压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走出去”,打造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