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建造高峰:拉动核电设备、服务产业回暖

日期:2016-01-11    来源:能见度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海阳核电站 核电设备

 


2015年11月15日,山东省烟台市,工作人员在指挥吊装海阳核电站2号核岛非能动安全壳冷却水箱。

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故一度使中国如火如荼的核电建设陷入了停滞。4年过去了,随着今年中国启动多个沿海核电项目,中国的核电建设重回高峰。

这也带动了多个行业的发展。其中,最为受益的行业当属核电设备制造业。比如从事核岛和常规岛制造的上海电气(601727)、东方电气(600875),从事辅助设备制造的中核科技(000777)、奥特迅(002227),从事核电厂运营的申能股份(600642)和皖能电力(000543)以及为核电建设提供原材料的沃尔核材(002130)等。

由于核电站是一个综合的重大工程,其拉动的产业包括方方面面,连消毒杀菌市场也因此受益,这是因为核电站中三回路循环水就需要消毒杀菌。

通常沿海压水堆核电站主要由压水反应堆、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简称一回路)、蒸汽和动力转换系统(又称二回路)、循环水系统(称三回路)、发电机和输配电系统及其辅助系统组成。这三个回路中的循环冷却剂也多不一样,但都颇有讲究。

一回路中的冷却剂多是加压的轻水,二回路中为冷却水,一、二回路是封闭式的;三回路是开放式的,冷却剂多为经处理过的海水,且用水流量很大。据了解,一座100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厂,三回路每小时需要四十多万吨冷却水。

因为海水中存在的微小海洋生物可能会在管道内滋生进而堵塞管道等,会影响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所以三回路循环水要进行前期处理。一般是从海洋中抽取海水,然后经过滤、消毒等,杀死细小微生物后才能进入三回路水循环系统中。有些企业在杀菌、消毒阶段比较强调低成本,会选用直接投氯的方式。但因核电站三回路水用量较大,实际运行中直接投氯时会经常出现投加不均匀、消毒杀菌的效果不好的情况。而且核电设备对稳定性要求也非常高,成本并不是首要的考虑要素。

目前,有一种通过电解海水制备次氯酸钠消毒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直接加氯的不均匀等后果,保证三回路循环水的安全稳定运行等。

迪诺拉水务技术(DNWT)的全球CEO Lawrence Quiin近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称,因为核电项目自始至终对于安全性和稳定性运营的要求非常高,这其中包括反应堆的安全运行、也包括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运营,也包括各种设备和循环冷却水的安全运行。海水制氯系统,主要是利用海水本身所含的盐,通过电解制备次氯酸钠,再利用次氯酸钠进行杀菌和消毒。这种现场制备次氯酸钠的方式目前被认为是一种行之有效、且性价比高、可靠安全的消毒方式。

DNWT在电解海水制氯行业中有多年的研究,并在整个电解海水制氯的业务中占约50%的份额。

这种技术早已在沿海核电站及火电站中得到应用。随着中国核电的重启,该市场又活跃起来。其实从DNWT的电解海水制氯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轨迹就能看得出来。

Lawrence称,中国核电重启后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的辽宁红沿河项目的5、6号机组得以开工建设,这两台机组的电解海水制氯系统项目就是由其和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一起提供。

Lawrence 称,这个项目是DNWT首次在中国作为投标方而非通过代理所中标的项目,算是其重新打开中国核电市场的关键一步。DNWT之前为国外的多家核电站供货和提供服务。比如,巴西的Angra核电站、法国的Flamanville核电站、瑞典的Ringhals-Varo核电站等项目上均有采用DNWT的 Seaclor电解海水制次氯酸钠设备。 Lawrence在进入DNWT之前一直在法国阿尔斯通工作,他说自己和中国的核电发展有着不解之缘,其作为涡轮机专家,他曾参与了包括大亚湾核电站在内的中国多个核电项目的建设和技术转让。其称,现在国外的核电发展相对来说稍有滞后,中国正在加大新能源的发展,今年核电重启后,中国在核电方面还将会有更多的发展,也将给电解海水制氯系统以及DNWT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其实,目前市场上除了沿海核电站普遍采用这种海水制氯系统外,还广泛应用于火电厂的冷却循环水中。此外,由于当前直接加氯的方式比较繁琐,而且混合不均匀,现在已有很多自来水厂家也尝试采用在水中加入氯化钠,然后再通过电解的当时制得次氯酸钠进行消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