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四川内江供电公司实现无人机巡线“零突破”

日期:2016-01-0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8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江供电 无人机巡线

12月23日下午,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顺利完成了输电线路的巡视拍摄任务。这标志着内江供电公司实现了无人机巡线“零突破”,开启了线路运行维护智能化和科技化的新模式。

“这无人机效率实在太高了,只用了15分钟的时间就完成平时人工一天的巡视任务”。在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一处空旷地带,内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固定翼无人机对220千伏白寿线6至35号铁塔进行了长距离的巡视拍摄工作,围观者无不叹服无人机的高效安全。

固定翼无人机续航能力强,安全性能高,适合长距离拍摄巡视工作。只见它弹射升空后便开始低空慢速的沿着线路稳定飞行,用机载可见光摄像仪及红外热成像仪以45度水平角左右在线路斜上方对线路导线、铁塔、绝缘子、金具、线路走廊内目标进行扫描、录像、拍照及巡察。10公里的往返距离,无人机15分钟全面告捷,不仅安全,还节约了人力成本,弥补了人工巡线的不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向左45°,再拉近一点,着重看一下铁塔上的绝缘子、金具和架空避雷线有没有缺陷”。当天,内江供电公司还利用多旋翼无人机对“孤堡”上的4 基铁塔和110千伏内铁I、II线路进行巡视。与日常的人工巡视利用望远镜查看不同,这台多旋翼无人机垂直升空后可以从空中360度俯拍铁塔上的情况,无死角的查看塔杆、绝缘子、导线、金具等零部件是否出现问题,还能利用高空优势,多角度拍摄图像,使输电线路数据资料更加完整,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孤堡”四面似悬崖峭壁,无路可走,每一次的输电线路的巡视检查都让电力员工苦不堪言,特别是暴雨后的特殊巡视,更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无人机的使用,不仅能及时发现线路运行缺陷,保证电网安全,还能有效的确保巡线人员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此次无人机巡视拍摄工作是在无人机厂家的配合下完成的。下一步,内江供电公司将按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安排部署,加强无人机的操作培训,进一步提高运维效率和输电线路的供电可靠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