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国投电力:火电下调电价符合预期 增发价调整影响负面

日期:2016-01-07    来源:申万宏源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7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投电力 核电设备 火电电价

中国核电技术从起步开始发展到今天,走过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历程。从最初的设备国产化率只有1%到技术出口海外,中国核电正成为国家名片。这张“核电名片”的国际辨识度越来越高。

国内外双双开花结果 中国核电抛却韬光养晦外衣

2016年第一天,也是“十三五”的开局首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旗下两大核电基地相继传来喜讯:1月1日,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防城港核电)、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阳江核电)先后发布消息,宣布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阳江核电站3号机组分别于当日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开始进行上网电量的统计。

中国的核电技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家就开始着手开展,现目前规模已经相当大,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数量在12座上下。未来将还会建成至少十座大型核电站,而这些核电站大部分都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十三五”规划明确显示,中国每年将新建6至8座核电站,并将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结合能源行动计划中“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2016-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年复合增速约25%。

按照“十三五”期间国内平均每年8台机组的审批以及海外2台机组的出口规模来测算,每年的装机规模约10Gw,按照14元/W的投资成本,每年的投资额约1400亿元,其中设备占比60%左右,市场空间840亿;长期来看因核电经济性可媲美火电机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同时随着内陆核电的批准以及一带一路提振出口,预计2020年之后设备市场将超千亿。

近期,日本媒体对中国核电发展进行了报道,为了成为“核能强国”,中国开始加快培育关联产业。为了进一步强化竞争力,据说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进行合并。以形成与追求规模效益、接受东芝旗下西屋公司提供技术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两强”格局。中国核电行业已经由“韬光养晦” 进入了争夺国际市场的新阶段。

此外,2015年,“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已开工建设;阿根廷项目签署框架合同;英国项目签署投资协议,BradwellB项目拟参考防城港3、4号机组建设。核电走出国门,将成为我国践行“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落脚点之一。展望未来,随着采用“华龙一号”等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项目逐步开工、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我国核电技术受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将逐步提高,利好核电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A股相关受益标的:

核电设备板块市场,建议关注行业空间大,未来成长性强以及弹性大的标的:建议关注江苏神通、台海核电、中核科技以及中国一重。

电站投资及运营板块,参考其未来成长性、目前估值水平以及资产的稀缺性:建议关注A股中国核电以及港股中广核电力;同时关注国电投核电潜在上市平台中国电力新能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