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工程总承包走出一条特色道路

日期:2016-01-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振涛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7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大唐国际 抚州电厂

25001_b

大唐国际抚州电厂2×1000兆瓦新建工程

2015年12月29日,中国能建广东院总承包,天津电建、东电烟塔公司承建的江西大唐国际抚州电厂2×1000兆瓦新建工程1号发电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作为江西省首台、大唐集团“十二五”期间唯一投产的百万机组以及国内五大发电集团首个以总承包模式建设的百万机组,1号机组创下多项之“最”。

该工程建设全程用时22个月,缩短工期4个月,创下国内单台百万机组建设最快纪录。

实现单位投资3305元/千瓦,创下单位千瓦造价全国最低纪录。

实施了供电煤耗、厂用电率及三大主机参数对标优化,创下国内同类型机组最优纪录。

这只是中国能建工程总承包业务领域的一个缩影。中国能建自成立以来,工程总承包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并保持良好势头。

业绩喜人 协同效应进一步彰显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能建工程总承包项目规模日益扩大,管理水平也日渐提高。

据统计,2012-2014年,中国能建EPC业务收入占比由10.6%上升至14.8%,涉及火电建设、水利水电、输变电、风电、光伏发电、房屋建筑工程等领域。同时,为寻求扩大市场占有率,中国能建还探索主要客户旗下电站节能减排及升级改造工程的EPC承包机会。

随着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快速发展,中国能建总承包项目管理亦收获了高含金量的奖项,并用创新引领了科研成果落地。

继在“蹚出了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的安徽铜陵电厂六期“上大压小”扩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荣获第六届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之后,中国能建再接再厉,不断书写工程总承包的新辉煌。

神华新疆准东2×350兆瓦热电项目、安徽马鞍山电厂“上大压小”扩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等两个项目再获第七届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另外,连续两届荣获银钥匙奖的工程总承包项目有7个,荣获铜钥匙奖有2个。

借助全面组织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有利平台,中国能建将设计理论与建设实践深度结合,使设计意图在装备制造和施工建设中得到完美体现,并相互促进,创造了一大批科技新成果。

如广东院牵头EPC总承包,广东火电和北京设备公司等单位协同建设的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澳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借助EPC总承包的优势,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第一个掌握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全系列核心技术的国家。

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指出:“在现实条件下,协同开展工程总承包不仅有利于培育中国能建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综合能力,推进所属企业深度融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更是加快企业战略转型步伐和实现‘行业领先,世界一流’战略愿景的必然路径。”

多措并举 实现全方位立体管理

良好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方位、立体式、行之有效的工程总承包管理体系。

[pagebreak]

中国能建制定了《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办法》《工程施工承包项目管理办法》《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管理职责,理顺了管理关系,规范了管理行为。

葛洲坝国际公司不仅出台了《EPC系统管理办法》等30多项制度,还组织编制了《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指南》,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和要素提出了明确的管理要求和标准。

西北院针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的管理,制定了246项管理标准,涵盖了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中电工程总部正着手全面新建其集团层面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制度体系。

陕西院已建立起工程总承包项目“四控、两管、一协调”(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与项目有关的组织与协调)的管理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

安徽电建一公司制定了《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大纲》等20余项企业管理标准,并针对海外EPC项目出台了大中型机械海外采购专项政策。

自2013年以来,中国能建连续3年组织了5次项目管理培训班,培养项目管理人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共对包括各单位分管领导在内的600多名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同时,近年来中国能建开展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巡查。先后组织对中电工程安庆电厂、安徽院铜陵有色自备电厂、广东院宝钢湛江自备电厂、西北院神华新疆68 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动力装置EPC总承包工程等20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开展了巡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了项目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促进了项目顺利履约。

此外,中国能建还先后对多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开展了项目管理内、外部协调工作,维护了公司形象和利益。

抢抓机遇 做强工程总承包业务

工程总承包的最大特点是实行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协同,把资源的最佳组合配置在工程项目上,减少管理链条和管理环节,实现管理环节的深度融合。

工程总承包已成为普遍通行的工程项目组织实施模式,国际市场超过一半的工程采用工程总承包的方式建造,在住建部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建筑业改革 促进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建筑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机遇当前,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中国能建,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审时度势,将大力拓展工程总承包业务,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必然选择。

“充分发挥设计企业控制整个工程项目成本的特长,充分发挥施工企业开展项目现场管理的优势,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企业在设备选型、工艺配置和性能保证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展现一体化协同水平,走出一条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之路。”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厚贵在2015年11月底召开的集团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交流研讨会上表示。

只有大力拓展工程总承包,才能够占有更大的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自成立以来,秉承“集而成团”理念的中国能建,矢志不渝打造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能建将不断完善管理体制,理顺管理关系,增强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工程总承包项目一体化协同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之路,让中国能建的品牌享誉国际,不断刷新工程总承包业务的新纪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