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南方电网滇西北直流工程获发改委核准

日期:2016-01-04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4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特高压 低碳经济

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滇西北直流工程”)。该工程是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是国务院保证经济“稳增长”重点工程,也是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第三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该工程起点位于云南省大理州,线路途径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落点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线路全长1928公里,是南方电网线路最长的输电工程。该工程拟采用±800千伏输电方案,送电能力50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222亿元,计划于2017年具备送电能力。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广东输送清洁电量200亿千瓦时,可进一步提高澜沧江上游梯级水电站电力外送能力,同时缓解珠三角地区日益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有力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据介绍,该工程核准所办理的支持性文件中,涉及45份国家及省部级批文、近600余份市县级文件、335份路径协议,任务艰巨,难度空前。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在工程沿线各子公司大力配合和支持下,超高压公司充分发扬“三千精神”(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在前期工期仅为以往同类工程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创造了多项前期工作记录:用地预审从上报国土资源部到批复,仅用时17个工作日,并首次实现了“零补件”;环评工作1个半月时间内超常规完成了需要21个月完成的3个一级水源保护区调规,从环评报告评审到取得环保部批文仅用时20个工作日;4个多月取得了滇、黔、桂三省区前期支持性文件,2个工作日完成国家能源局审批,12个工作日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等等。

工程获得核准,标志着滇西北直流工程建设向前迈进了关键一步。超高压公司已做好全面开工建设准备工作,后续将继续组织攻克高海拔、强地震等关键技术难题,做好直流主设备及施工建设管理工作,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按期实现工程投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