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文化 » 正文

蒙东电力扎兰屯检修工区输电运检班巡线侧记

日期:2015-12-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鄂立斌

国际电力网

2015
12/3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输电运检

原始森林,雪域高峰,峡谷深处一脚踩下去积雪快没到腰……在柴河原始森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野外探险家,也不是户外爱好者,因为工作,他们不得不爱上冰雪,爱上大山和漫无边界的原始森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家电网人。

走进原始山脉巡线

12月7日,蒙东电力扎兰屯检修工区输电运检班员工对新建110千伏蘑柴Ⅰ、Ⅱ回及柴银Ⅰ、Ⅱ回线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二标工程验收工作,巍峨广阔的原始山脉中,他们的足迹深深的烙印在冰雪上。

柴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在它的身上不知上演过多少传奇。历史上,这里一直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飞禽走兽经常出没,1955年以前基本没有人定居,仅有鄂温克、鄂伦春等游狩猎民族的猎民出没其间。为了维护电力这条血脉的畅通,国家电网人走进了这片原始山脉。让每一户柴河人家都可以用上电,让他们在寂静的黑夜里能够享受到光明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站在瑟瑟的寒风中,扎兰屯检修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新建蘑柴线就有铁塔172基,全线近100公里,大部分线路是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柴银线也有40公里,是保证矿上用电的主要线路,再加上柴河110千伏智能变电站需要验收,因此此次验收任务艰巨。

干输电,就是要胆大心细

输电员工深山走去,除了山风的呼啸声外,就是人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脚步声。“前面的雪深了,咱们把裤脚系紧扎鞋里,把鞋带儿再紧紧……踩着我的脚印儿走,别往旁边的地方走。”今年54岁的线路工付春林,是班里经验最丰富的老工人,每次有任务他都带着大家冲在最前头。

由于山势越来越陡,再加上雪厚湿滑,大家只好相互拉拽着,扯着结实的树枝往上爬,每个人的手里也都多了一根结实的木棍,这是线路工人的法宝,他们的“登山杖”。

输电运检班员工们一路跌撞着来到92号铁塔的下方,他们先是对杆塔的基础和接地装置进行细致地检查,同时另一组人员拿出望远镜对耸立在山巅之上的铁塔仔细打量着。班长艾志成介绍,杆塔基础、塔体、接地、绝缘子、金具、导地线和线路通道等,连一根销针都不能落下,不然这样的路就等于白走。看着他不停地边张开嘴向笔尖吐哈气,边向本子上记录着内容,让人深深领会到输电工人中流传的那句经典:“干输电,就是要胆大心细。”

在这样的环境下,翻雪山,跨冰河,穿森林,从一基杆塔走到下一基杆塔消耗的体力是平常的3-4倍,还要背着工具,大家都在忍受着寒冷、饥渴,忍耐着身体的极限。鞋早已被雪水浸湿,一直湿到裤腿儿,寒风刮起浮雪使裤腿和鞋子冻得硬邦邦,走起路来只感觉脚下越来越沉重……整整三天,从92号铁塔一直走到末端,大到一基铁塔,小到一颗螺丝帽,大家严格细心不敢有丝毫马虎。

在这片56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林地面积就占到3700平方公里,而全镇的人口还不到8000人,地广人稀,分布偏远。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电网人默默地给每一户居民送去了光明与吉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