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瑞集团:创新驱动持续增长 务实提升发展效益

日期:2015-12-29    来源:英大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瑞集团 智能电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

编者按:近年来,南瑞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扎实开展管理创新,为企业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适逢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之际,南瑞集团如何借势拓展国际化业务,带领自主研发装备产品“走出去”?如何适应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新要求?如何更好地为推动我国电力科技进步、支撑服务我国电力和能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英大网就此采访了南瑞集团总经理奚国富。

问:今年以来,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南瑞集团是如何借势开展国际化业务的?

在“一带一路”国家,南瑞集团近年来积极推广“NARI”品牌,国际化发展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南瑞已设立23家海外分支机构,基本建成涵盖世界主要地区的营销服务网络,国际合同近年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适逢国家层面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重大装备“走出去”,为企业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南瑞集团国际化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南瑞集团充分考量海外市场容量和准入条件等关键因素,内外结合、重点突出,持续加强海外网络建设,与中电建等国家窗口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多地发展代理分销合作伙伴,构建与中信保、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及主要商业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与多个国家政府高层的沟通机制。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推动调度、继电保护等优势技术产品出口,加快直流输电、变电、清洁能源等成套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输出,带动变压器、电线电缆、绝缘子等一次设备出口。紧跟海外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开展产品研发和国际对标,形成海外适推系列产品和成套解决方案。89项产品通过KEMA、TUV检测,12项产品新获20项认证证书。2015年,南瑞集团五次中标泰国变电站改造及新建项目,承建埃塞俄比亚城市配网自动化系统和肯尼亚输变电总包项目;控制保护产品突破波兰、希腊、波斯瓦拉市场,电力变压器、SVC、绝缘子进入巴拉圭、苏丹、澳大利亚市场,串补设备在巴西市场份额显著提升。

问: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南瑞集团有哪些突出成果和重点部署?

围绕支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南瑞集团自觉纳入公司战略体系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突破了大电网运行状态感知和故障诊断、特高压换流阀、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等核心技术,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在南京西环网示范工程成功应用,突破500kW虚拟同步机光伏逆变、500kVA自同步电压源多机并联等关键技术并完成工程样机研发。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两个替代”、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等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新兴产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支撑公司智能调度支持系统2项IEC国际标准编制,主导编制IEC 2项电动汽车电池更换国际标准,新发起立项1项电动汽车充电领域国际标准。在CIGRE 发起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的系统性框架设计建议”新工作组提案获全票通过并正式立项。

下一步,南瑞集团将加快重大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发,加快突破跨洲际互联特高压输变电、±8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适应复杂电网结构和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的先进控制保护、系统保护和面保护技术,加快研制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断路器、超高压统一潮流控制器等产品。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做强特高压直流输电产业,形成常规直流输电和柔性直流输电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以统一潮流控制器为代表的新一代柔性直流输电整体解决方案;做大节能环保产业,做大电力电子应用产业,加强电力电子及控制技术与一次设备融合,做大分布式能源并网与储能业务。加快全球能源互联网国际合作,全力支撑公司巴西美丽山二期、巴基斯坦直流及蒙古煤电送出项目,加快直流输电、变电、清洁能源等领域成套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输出,持续加强电网稳定控制等优势领域技术国际化标准输出。

问:近年来南瑞集团经历了快速发展的过程,实现了做大。为实现更高的发展质量,今年以来南瑞集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今年来,我们围绕“积极、稳妥、务实、创新”的主基调,大力调结构、转方式、强素质,企业保持平稳有序发展。在产业升级方面,持续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发挥发挥电网安全稳定、调度、继电保护、配电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信息通信等传统优势技术,相关领域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加快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动汽车、智慧城市等方面,可提供电网节能及低电压治理、港口岸电、绿色照明、市政楼宇节能成套解决方案,光伏、光热自动化系统及微网控制系统完整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电动汽车充电站全套设计、核心装备、咨询服务及智能充电管理解决方案,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并承担一系列工程项目。在市场拓展方面,大力开拓系统内外市场,积极探索EPC、BT、BOT、PPP、EMC等商业模式,主变租赁、经营性租赁、调度运维等商业模式创新成效明显,在工业控制、轨道交通、能源管控等业务领域取得新拓展,系统外合同占比达42%,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在海外市场方面,大力支撑巴西美丽山二期、巴基斯坦直流项目,控制保护、配网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光伏逆变器、变压器等产品实现海外市场突破。在管理创新方面,开展下属单位经营诊断和对标分析,加强效益低下企业专项治理。事业部制改革获得成功,一次设备企业实现设计、零部件、供应商、生产制造、工艺流程五统一。完成旗下上市公司置信电气资产重组。天津基地一期竣工投产,常州检测中心一期取得CNAS和CMA证书并开展业务。在机制创新方面,创新市场营销激励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实施逾龄应收款回款考核奖励和重大市场拓展激励。加强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岗位、能力、绩效与员工收入的强关联,加大向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工程服务等一线人员倾斜力度,充分调动集团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经过集团上下共同努力,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问:今年11月底,南瑞集团有17项科技成果一次性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为何组织这样的集中鉴定活动?南瑞是如何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南瑞集团17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其中12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次鉴定的科技成果凝聚了南瑞集团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成果,涵盖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核心应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新是推动电网发展的源泉,一批成果通过鉴定可以营造一个创新的氛围。

南瑞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研发管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智能电网技术和产业体系,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南瑞集团加快研发机制创新,设立全员创新基金,实施项目经理责任制和产品利润分成,加快构建全员创新机制;积极把握重大市场机遇,集中优势资源,组织跨专业研发团队,大力开展节能环保、信息通信支撑智能电网、低电压治理、智慧城市等重大专项研究;利用外部科技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成立了由20余名行业专家组成的南瑞集团技术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企业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撑;加强重大科技成果规划,实施重大成果梯次化管理,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水平,积极开展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强化科技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立常态科技项目专家督导机制,着力推动重点、难点项目执行。今年以来,南瑞集团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专利350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获批建设“智能电网保护与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电力系统与清洁能源学报》全英文期刊进入SCI数据库。

问:随着外部形势变化,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南瑞集团如何开拓新的效益增长点?

南瑞集团将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新一轮工业革命、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和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大力开拓新领域、新业务,加强同源技术拓展,大力开拓新的效益增长点。围绕节能环保,重点开展电网节能、智慧照明、电能替代和水处理业务,构建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公司碳资产管理办法编制,深度发掘省公司、高能耗企业、能源企业需求,加快发展碳减排、碳检测、低碳咨询、碳交易平台等业务。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设,探索充电设施网络建设、一体化运营商业模式,打造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商。围绕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和电力电子应用,加强电力电子与控制技术融合,加快形成电力电子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探索开展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围绕电网智能化和清洁能源技术的新需求,开展智能化芯片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加快发展分布式电源并网控制、分布式电站控制、微电网运行控制及分布式储能业务,实现虚拟同步机产业化推广和应用。围绕电力系统运营运维及在线监测,推进适应新电改的增量配电网建设及售电运营研究,着力发展成为具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增量配电网建设及售电运营服务商。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电网运维一体化平台,建成覆盖电网各业务环节的运行、检修及维护服务体系,推进相关业务专业化运营。围绕智慧城市,面向城市管理与运营、企业服务与管理、市民服务与管理三个层面,重点开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物流等项目建设,形成系列化成套产品和典型商业运作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