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投运满一年

日期:2015-12-29    来源:英大网  作者:张子凡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电网 交流输变电工程

12月26日,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运满一年,特高压电网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充分发挥,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显著增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驾驭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能力日趋娴熟。

浙福工程2013年3月获得核准,2014年12月建成投运。工程包括四站三线,起于浙江的浙北变电站,经浙中、浙南变电站,止于福建的福州变电站,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603公里。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晋东南-南阳-荆门工程、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之后,投资建设的第三个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浙福工程的投运,国网浙江电力已成为全国范围内运维特高压变电容量最大的网省公司。工程投运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承担了浙江境内线路和浙北、浙中、浙南特高压变电站的运维管理工作。该公司全力抓好电网风险管控,加强输电通道风险评估,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精益化管理,加大设备消缺力度,深入开展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运行特性研究,发挥属地资源创新线路通道运维方式。

今年,该公司相继完成特高压通道运维保障布置图样本绘制,实施浙福特高压线路首次检修,开展1000千伏特高压安吉变电站年检。6月2日,该公司在浙福工程江莲I线进行了带电等电位消除缺陷和场强测试,这是我国首次成功实施1000千伏同塔双回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浙福工程投运以来,与淮上、向上、宾金、锦苏等特高压工程相互支撑,在华东地区初步形成了“强交强直”电网格局,为华东电网系统电压、频率稳定提供了可靠保证。2015年,浙福工程为华东电网贡献错峰、调峰、和互为备用效益160万千瓦,提高紧急事故支援能力240万千瓦,显著增强了浙江电网抵御台风、冰灾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形成了贯通浙江南北的电力交换平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区内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