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蒙东电力:“剪”寒风 做“冬衣”

日期:2015-12-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锌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3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东电力 风电场 风电供暖项目

21001_b

图为工人在风电供暖线路塔上挂接引流线。

12月16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风电场内的风车随着草原的劲风高速旋转,这是扎鲁特旗风电场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作为国内面积最大的风电供暖项目,扎鲁特风电场的风力发电正带动电蓄热锅炉为扎鲁特旗鲁北镇5万余户居民提供清洁、稳定的热力。

近年来,蒙东电力全面实施风电供暖这一电能替代战略,用建设在偏远地区的风电场的“低谷电量”替代煤炭,为偏远城镇供热。目前,内蒙古东部地区已有59.7万平方米的供电区域实现了风电供暖。

探索供暖全新途径

蒙东电力供电区域内的四个盟市处于高寒地区,冬季气温低,供暖时间长,供暖期负荷高。由于长期采用传统的燃煤锅炉取暖,供热设备陈旧老化,供热效率低、“供暖不暖”等问题在城区供热中普遍存在。煤炭燃烧产生大量的污染物,也加大了冬季雾霾治理的难度。

同时,蒙东地区风能资源富集,是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风电发电量和装机容量等指标保持全国省级电网前列,风电消纳空间巨大。冬季“供暖不暖”、空气质量差、风电消纳难等现实问题促使蒙东电力开始探索风电供暖这一创新方式。

“2013年初,我们配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合当地供热企业,采用风电转供热的方式,在通辽市扎鲁特旗和赤峰市林西县建了两个风电供热试点项目。”蒙东电力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能源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利用富余风电转供热,通过风力发电带动电蓄热锅炉替代燃煤小锅炉,能够增加冬季低谷负荷时段的用电负荷,既有助于解决供暖季消纳风电的难题,也能很好的解决冬季燃煤取暖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

风电供暖成效显著

谈及风电供暖项目的技术运作和实际效果,赤峰市林西县风电供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风电供热简单地说,就是应用蓄热式电锅炉等技术供热,蓄热式电锅炉接入城市供热管网,利用储热系统为居民供热。整套系统运行无需输煤、储煤、燃煤,既可减少煤炭燃烧,也可以实现风电资源的本地消纳。项目利用夜间低谷电力加温蓄热,用热交换机供热,既降低了供热设备的安装成本,也发挥了系统的储热功能,优势明显。”

截至今年11月底,蒙东电力两个风电供暖试点项目已完成投资6855万元,参与试点项目的风电装机容量58.8万千瓦。两个项目可保障92.9万平方米建筑的供热,年供热量52.57万吉焦,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燃烧2.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万吨、烟尘231吨、二氧化硫397吨、氮氧化物375.4吨。蒙东电力调度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看来,两个试点项目都已经显现出了效果,既发挥了风能资源优势,提高了供热效率,也减少了环境污染,现在每年增加当地风电消纳1.49亿千瓦时。”

深入推进电能替代

另据悉,今年冬季,蒙东电力新增风电供暖面积10万平方米,在项目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大实施规模并争取政策倾斜。此外,蒙东电力还在所属供电所及政府的企事业单位全面推广供热小锅炉“煤改电”计划,对供电区域内565个燃煤锅炉、17.7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进行现场勘察,计划年内建成100个供电营业所电锅炉供暖示范项目,以电供暖,实施电能替代。

“今年,我们重点开展了电能替代摸底调查,分析供电区电能替代潜力,梳理了7类121个具有电能替代潜力的项目,预计年替代电量达3亿千瓦时,力争完成7亿千瓦时。”蒙东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