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气候学家呼吁发展核电

日期:2015-12-22    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2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巴黎气候大会

四位顶尖气候学家呼吁以大力发展核电为必要手段,从而避免下个世纪内发生危险的人为气候变化。在12月3日在巴黎举行的COP21气候大会上,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汤姆•威格利(Tom Wigley)、肯•卡尔代拉(Ken Caldeira)和克里•伊曼纽尔(Kerry Emanuel)发言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确保核电与可再生能源共同发展。

这几位科学家简要解释了为什么综合利用所有主要的可持续清洁能源—— 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可以防止2100年之前气候变化产生最坏影响。

这些科学家强调,他们的评估不是基于意识形态,而是基于来自最新气候研究的观察,包括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和冰盖崩塌。来自阿德莱德大学的威格利说,他们四位毕生研究气候系统的基础科学, “我们对气候系统的研究使我们非常强烈地感到:我们正在让后代承担不可接受的风险。”他说。

汉森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的教授和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前负责人,他说世界正处在“极其危险”的时刻,如果继续变暖,不可逆转的气候影响会成为真正的威胁。不可逆的影响包括冰盖崩塌造成海平面上升数米,以及某些物种的普遍灭绝。他举例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计,如果地球停留在“一切照旧”的轨道上,到本世纪末,地球上的物种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将面临灭绝。

“可以绝对100%肯定的是,我们已经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如果我们说不会使用所有必须尝试的手段来解决问题,那肯定是疯了。”汉森说。“核电——特别是新一代核电——极有可能成为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威格利呼吁在决定能源战略时进行“公正和公平”的评估,以避开意识形态和偏见。“我们不是在推销核电,而是在推动公平的竞争环境。”他说。

卡尔代拉是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气候科学家,曾反对核电。他说,核电是能提供现代文明所需规模的无碳电力的唯一技术。伊曼纽尔是麻省理工学院大气科学系的教授,他说自己对任何能源并没有特别的个人偏好。迅速扩大太阳能和风能的容量是可能的,他说,但利用这类可再生能源最终会受到间歇性问题的限制。“这些数字不会积少成多,除非你把核电加上。”他说道。

汉森说,能源行业迅速增长的国家,如中国和印度,不得不以煤为主。“没有能源就不能帮助人们脱离贫困。”他呼吁西方国家帮助正在工业化的国家寻找替代煤炭的清洁能源。“如果所有国家都使用无碳电力,那我们就解决了气候问题。”他说。

COP21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召开,会议旨在达成普遍的气候变化协议,以实现低碳、可持续的未来,并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