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发布COSINE核电软件包

日期:2015-12-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核电软件 核电技术

2015年12月2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其中央研究院,成功发布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厂核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COSINE,标志着我国核电软件自主化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

COSINE是核反应堆堆芯物理、热工水力及系统安全分析一体化软件包,是核电厂设计与安全分析最重要的软件分析平台,涵盖了核电厂系统、安全壳、子通道、严重事故、燃料、组件、堆芯以及中子动力学等核心计算分析能力,覆盖了国际同类软件80余项功能,两年的工程测试验证表明,COSINE满足我国第三代压水堆核电厂设计与安全分析需求。

核电关键软件缺失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软肋,为此2011年,国家重大专项批准立项COSINE计划,正式启动整套中国品牌核电关键软件自主化研制工作。

据介绍,COSINE用户组(COSINE User Group)是以共同打造让用户满意的软件产品为目的,连接软件开发者与用户的重要平台。此次会议,中央研究院分别与来自设计院、科研机构、高校的13个用户单位签署了用户使用协议,共同开展COSINE的验证与确认,促进COSINE软件功能和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为方便用户组的工作,建立并发布了COSINE用户组平台,为用户提供软件试用、技术支持、资源共享、用户中心、线上线下活动等全方位的服务。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在讲话中指出,COSINE软件研发是开放合作的过程,是科学严谨的过程、奋斗进取的过程,也是国家电投承载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使命,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建设核电强国的过程。COSINE软件的研发离不开大家的支持,COSINE软件的成果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成果,国家电投期待更多的国内外用户加入进来,愿意用COSINE软件支持国内同行的科研、教学、设计活动,支持国内核电企业和核电技术“走出去”。

孟振平强调,掌握核电软件技术是“建设核电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COSINE软件的开发与工程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核电技术“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能力,提升了我国核电的持续创新能力,解决了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COSINE软件是我国核电标准化设计、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工具,是提助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保障,是我国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为世界同行进行技术交流所贡献的重要成果。

根据法规要求,COSINE软件后续将积极推动工程应用评估,启动我国核安全监管部门的许可证申请,最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化核电软件品牌,为我国先进核电技术出口奠定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