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11月用电数据观察: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迅猛

日期:2015-12-1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7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第三产业用电量 全社会用电量

第三产业用电增长迅猛

──11月用电数据观察

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6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环比来看,较之10月份4491亿千瓦时、9月份4563亿千瓦时的全社会用电量都有所增加。

11月第二产业用电量为347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6%。其中轻工业为5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重工业为2836亿千瓦时,同比降低2.4%。从环比来看,二产用电量较之9、10月份呈现出了上升趋势。今年以来,我国二产用电量、特别是工业用电量同比数据均呈现下降态势,但工业增加值却不断增加,这主要是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发挥了作用。10月份的轻工业用电量表现较弱,主要与日用品消费和外贸出口颓势有关,11月份这一数据有所增加,这应该与当月的全民网购狂欢潮有一定关系,带动了轻工业的生产。但宏观外贸出口的颓势仍旧没有改变,当下调结构  的着力点也正从依赖出口向扩大内部市场需求转变。从重工业来看,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到整个工业用电量的60%以上,在产能过剩以及国家政策鼓励发展高产值、高附加值产业的背景下,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持续呈下降态势,使得整个二产的用电量也成走低态势,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

11月第三产业用电量为5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保持了明显的高速增长趋势。这一数据比10月份的554亿千瓦时增长6%。第三产业虽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比例还比较低,但连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正是经济新常态下拉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谈到当前经济形势时用了“符合预期、符合规律、难能可贵”三个词。他认为,近期国内需求确实在回暖,11月份生产回升的可能性很大。11月份用电量数据的表现,也印证了这种判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