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江苏南京220千伏西环网统一潮流控制器工程正式投运

日期:2015-12-16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6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潮流控制器 输电通道

12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示范项目──江苏南京220千伏西环网统一潮流控制器 (英文简称“UPFC”)工程正式投运。

这是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UPFC工程,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模块化多电平换流(英文简称“MMC”)技术的UPFC工程。它通过为输电通道加装“红绿灯”,实现了对电网潮流的灵活、精准控制,并有效提升供电能力,标志着我国柔性输电技术走在了世界最前列。

近年来,南京用电呈逐年增长态势,今夏最高用电负荷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作为南京的负荷中心,220千伏西环网用电负荷占全市近三分之一,今年最高负荷同比增长13.7%,增加了26.4万千瓦,致使线路负荷加重,出现“拥堵”现象,其北部输电通道两条线路的负载率已超过70%。

据测算,明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其中一条故障,另一条就会超载,导致两线全部中断供电,引发大面积停电。

传统的解决输电通道“拥堵”办法是更换大导线或新建线路。据国网江苏电科院总工李群介绍,对南京西环网而言,前者需要停电显然不行。假如增加一条空中输电线,需投资10亿元以上,但现实是即使有钱,拥挤不堪的城市中新线路已“无地自容”。建地下输电通道则更为困难,不仅投资巨大,而且时间很长,无法满足用电需求。

为此,2013年起,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先后提出了建设500千伏秋藤变电站至西环网的220千伏输电通道和西环网UPFC工程建设规划。其中,UPFC工程于去年底被国家电网公司确立为重大科技示范工程,今年4月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6月全面开工建设。

对电网中电能的流向和流量进行灵活控制,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该工程投运后,通过加装的“红绿灯”实行智能调节,实现了对西环网南北输电通道中电能流向和流量的精准控制,确保了电能高效的流动和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

据悉,该工程总投资2.2亿元。它的投运,提升了南京西环网供电能力30%、约60万千瓦,年可增供电量约25亿千瓦时,替代了一条投资10亿元以上的220千伏线路,实现节约土地360亩。同时将500千伏秋藤变扩建及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推迟2年以上,节约动态投资1.7亿多元。 李群介绍,我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拥有UPFC技术的国家。南京西环网统一潮流控制器工程率先采用的MMC技术比美韩两国此前所用的多电平技术更先进,能更好地保护电网设备。工程的成功投运,对土地资源紧张的城市核心区充分挖掘现有电网的供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南瑞继保董事长沈国荣院士告诉记者,随着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加快推进,UPFC工程在500千伏电网中的推广应用前景更加广阔,将在确保其安全可靠运行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