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输电技术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日期:2015-1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郭 洋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 输电技术

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12月1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大约70名中国与欧洲专家就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展开深入交流。不少专家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很有意义且可以实现。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会议上全面介绍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他说,加快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应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的根本出路,要实现清洁能源可持续供应,必须构建一个全球能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即全球能源互联网。

刘振亚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这一构想并非难以实现,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3个阶段。

“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他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就像人的血管系统,信息互联网就像神经系统,神经系统已经互联,血管系统也一定能够互联。”

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董事长汉斯·海因茨·齐默尔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使全球能源供给达到最优配置,但正如刘振亚所言,实现这一目标还需“分步走”。

“首先要完成国内以及洲内的电网优化与互联。目前来看,第三步洲际互联仍是一个愿景,但我认为可以实现,”他说,“我们需要愿景,来解决我们的问题,确保将来的绿色能源供给,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气候保护。”

齐默尔说,从技术角度看,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同时,人们还需在清洁能源、智能电网等领域加强研发与合作。他还提出,德国愿同中国在标准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表示,跨国的电网融合非常重要,以德国为例,为成功实现能源转型,德国不仅在本国,还在欧洲推动电网扩建。可再生能源发电常出现波动,而国家间、地区间乃至洲际的电网互联有助于电网保持稳定。

“在主要依靠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发电的情况下就已如此,随着各国越来越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区域性甚至全球性电网互联的意义也就更大了。”

彭泽表示,中欧两国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有巨大合作潜力。近年来,中国西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迅猛发展,而用电需求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这就需要电力的远距离传输。中国在电力传输技术上积累了很多经验,而德国和欧洲在太阳能、风能发电并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双方可以取长补短,互利共赢。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电网研究专家凯·施特龙茨教授在会议上介绍了欧洲“电力高速公路2050”项目,该项目旨在欧洲内部建成可靠的清洁能源供应网络。此外,他还介绍了欧亚电网互联的构想。

施特龙茨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非常有意义”,操作上可以参照欧洲的“电力高速公路2050”项目,探索不同的电力供应方案,并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他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区域内电网互联的延伸,虽然构建这一全球网络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挑战是可以克服的,“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也需要一步步发展起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