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蒋莉萍:电网覆盖范围不够大 电力市场的扩大是废话

日期:2015-12-08    来源:能见派  作者:蒋莉萍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8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煤电企业 大电网 电力市场

快速发展时要去改善能源结构很难,即使像风电这样发展很快的,但在这样的大幅度增长里,改变也是非常难的,所以减速是好事。

下一步市场化以后,一些行业,尤其是一些市场参与者会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第一轮里就是,怎么找到合理方式生存发展,并支撑能源转型的平稳过渡?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电网可以随时平衡他所覆盖范围里的供需关系,这是非常独特的功能。在这个意义来讲,加大电网投资规模,是值得的,相当于在铁路运输里面高铁的投入。

电力最基本的交易平台就是电网,如果电网覆盖范围不够大,要把电力市场扩大,那不是一句废话吗?

发展减速不是坏事

谈到对“十二五”的总结和“十三五”的展望,我觉得,第一个词是减速ING,第二个词掉头ING。

减速大家感受到了,实际上,整个经济发展是放缓了,尤其是2014年和今年,相应的,能源行业也跟着放缓,这个很正常,因为能源行业是支持社会发展的,需求上去了,我们就要跟上去,需求放缓了,我们也要放缓下来。

实际上这个事情怎么看?增长速度快的时候,能顶上的就是煤炭,所以快速发展时要去改善能源结构很难,即使像风电这样发展很快的可再生能源,在这样的大幅度增长里,改变也是非常难的,所以,减速是好事。

只看增速的思路是有问题的

我们现在已经发展了这么快的阶段,电力是世界第一,能源也是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也当排头兵了。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如果还看增速,我觉得这个思路可能就有点问题了。

实际上我们每年的人口就是这么多,每年要增长经济的一个量,可能我们用一个绝对数去看会更合理,因为这个绝对数字是每个人在我们的努力里面,我带来的新增量,它是实实在在的,但增速这个问题是相对的。

如果这个抵抗很大的时候,增速今年是8%和去年的8%,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觉得这就是减速,是进入新常态的一个标志,是值得欢欣鼓舞的事,这是我的看法。

希望掉头是螺旋式上升的

掉头这个词,跟几个事情有关。第一个就是,今年六个电改配套文件已经下发了,明年我们开始进入改革新阶段。改革的过程一定不是一条线往前走的,他是需要掉头的。

小时候学政治课、哲学课里谈到,社会所有的事情是螺旋式的上升,我们希望掉头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所以回到能源行业来讲,我们向低碳发展的机会来了,人类最早用能源的时候就是用天然能源,现在我们又走回来了,当然这是一个螺旋的上升。

对能源行业来讲,有两方面需要改变

可能对能源行业的人来讲,有两个方面需要做改变。

一个是在技术问题上,我们要加大投入和我们认同技术的贡献。因为我始终认为,下一年的能源变革,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这部分,风、太阳能这些自然能源。如果没有技术把它变成好用的能源形式——电力的话,是没有办法利用的或者用起来会很费劲。

我们要革掉命的煤炭,早晚是要让它退出历史舞台的,但是现在我们还需要它。所以在这个过程里怎么办?

就要让它更加高效的、更加清洁的用起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还需要有技术,把它做的更好。包括终端这部分,怎么让能源更加高效,也是需要技术的。

第二个方面在管理机制,还有包括发展思路理念上面,要有一个掉头的转变。改革来了,下一步市场化真的推下来以后,一些行业,尤其是一些市场参与者会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第一轮里就是煤电企业。他们怎么在生存发展里找到合理的方式,而且能够支撑住能源转型的平稳过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权限下放,核准了那么多的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有问题的事。我们肯定要换另外一个思维来讲,如果投资者放到市场竞争里面,只是一个具备开工条件的前提,投资怎么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安排投产,也是作为投资者需要去思考的。

加大电网投资相当于对高铁的投入,值得

高铁和电网有类似的地方,电网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把电从A地送到B地,但电网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功效,就是可以随时平衡他所覆盖范围里的供需关系,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功能。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加大规模的投资,我个人认为是值得的,相当于在铁路运输里面高铁的投入。

现在大家讨论争议比较多的,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架构?讨论争论这个问题时,经常跟体制联系到一起,我不太赞同这种思考方式。我个人认为,比如说在这个阶段,其实跟发展放慢有关系,在放慢了的这个阶段,把电网好好规划一下,对下一步在新能源大比例接入的大能源供应架构里一定会带来好处。

其实我们看到德国,德国也是新能源发展起来了,比重很大,一个是太阳能,一个是风能,德国做了分析评价以后也得出一个结论。现在如果我们要使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成功发展的话,必须加紧并网。所以提出来把南北要建四条输电线路,要把全国的电网搭起来,要做这个事情。

现在发展减速的时候把这个事情做起来,没有必要看到这个就推导是送某一个基地的电,我其实不太赞同一对一、电对网的方式。下一步新能源的大开发,接入会带来问题的。

没有大电网,电力市场的扩大是废话

第二个是改革的问题。电力最基本的交易平台就是电网,如果电网的覆盖范围不足够大,你说要把电力市场扩大,那不是一句废话吗?

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要去纠结,说这条线路或者某一条线路是怎么样的,是送到哪一个基地的。我个人认为,加大电网建设,这条路一定要走,越早越好。

分布式电源开发更主要的问题是电价

现在有一些分布式电源在开发时遇到一些问题,包括并网。大家都拿并网说事,但实际上里面更大的问题并不完全是并网,而是电价

最大的一个价格问题在于热电的问题,这是老问题了。因为在煤电的热电联产项目里,一直纠结的就是价格的事,还有一句话叫做“以电补热”,是这么一个架构。

现在这样的架构里,价格的问题始终没有解扣。大家说以后机会来了,因为下一步有一个叫做增量配电市场的改革,大家可以利用这样的空间去寻求新突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