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穆迪:三峡集团收购巴西水电项目将提高其负债杠杆率 评级影响不大

日期:2015-12-07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7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水电项目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宣布收购巴西两个水电项目将提高其财务杠杆率,但对公司Aa3的发行人评级、baa2的基础信用评估和稳定的评级展望没有即时影响。

11月29日,三峡集团宣布以138亿巴西雷亚尔 (合37亿美元) 中标巴西两座水电站的30年特许经营权。预计该公司将在2015年底前支付65%的投资额,剩余金额在180天内支付。从2016年1月1日开始,三峡集团将运营Jupiá和Ilha Solteira水电站。这两个项目没有负债,装机容量分别为1.55GW 和3.44GW。

该交易是三峡集团迄今最大的海外项目,所购资产价值相当于该集团2015年6月底总资产的4.8%左右。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李炜乐表示:“我们预计所需的高额特许权费用前期将主要依靠债务融资,这将导致三峡集团的杠杆率高于我们此前的预期。”

“三峡集团Aa3的发行人评级和baa2的基础信用评估不会受到即时影响,因为当前评级有充足的缓冲空间来消化债务规模的上升。”李炜乐表示。

穆迪指出,上述投资在巴西政府于2015年10月8日宣布拍卖到期的特许经营权之后不足两个月的很短时间内作出决定。而三峡集团是竞标两个项目的唯一一家公司。此外,巴西水利发电公司的运营普遍面临干旱和电力需求因经济放缓而下降的挑战。

尽管项目运营受到水文风险的影响,但是受管制市场承购项目70%的发电量以及监管框架有望逐步改善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风险。

预计2016年这些项目将向受管制市场出售全部发电量,从而实现约23.8亿雷亚尔 (合6.17亿美元) 的收入。从2017年起,上述项目将向受管制市场出售其发电量的70% (电价将根据通胀进行调整) ,剩余30%向现货市场出售。

穆迪认为三峡集团在巴西有已建立的市场地位,与在大型水电项目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均是有利因素。三峡集团自2011年以来投资于巴西,并且对当地已建立了稳固的地位的EDP - Energias de Portgual, S.A. (Baa3/稳定) 持股21.35%。截至2015年8月,三峡集团还在巴西的水电项目投资超过5亿美元。

穆迪预计该交易将主要通过债务融资。因此,根据对项目的预估合并,穆迪估计我们预计 2016年三峡集团的债务/资本比率和运营资金、债务比率将分别在40%和15%左右,而原预期为37%和19%。

考虑到穆迪评级下调触发水平分别为50%和10%,上述预期财务指标仍符合三峡集团当前的评级区间。另外,穆迪认为此项投资符合中国的“走出去”战略。该公司在短时间内获得中国政府拉丁美洲特别基金的直接投资以及某政策性银行的融资,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这些融资将支付部分收购的现金对价。

穆迪了解到三峡集团为大部分投资进行美元融资,主要通过过桥贷款。该公司将在2016年下半年交易全部完成时最后确定融资计划,以对冲巴西雷亚尔的风险。

三峡集团的评级所采用的主要评级方法为2013年12月发表的《受监管的电力及燃气公用事业公司》 (Regulated EleCtricity and Gas Utilities) 和2014年10月发表的《政府相关发行人》 (GoVernment-Related Issuers) 。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三峡集团) 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全资国有企业。该集团于 1993年成立,是三峡工程的项目所有人及运营商。按总装机容量衡量,长江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项目。

截至2014年底,三峡集团总水电装机容量约为46.3GW,另外在2021年底之前规划或在建的装机容量为28GW。该公司还拥有3,706MW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