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参股的全国首家增量配售电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在深圳成立

日期:2015-12-03    来源:中广核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3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配售电 供电企业

11月30日上午,全国首家增量配售电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在深圳召开成立大会。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国资委、广东省及深圳市相关部门和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据了解,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公司是由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招商局集团、前海管理局、云南文山电力五方出资设立,主要负责前海蛇口自贸区220千伏及以下的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和客户服务,从事综合能源供应等业务。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公司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现代城市电网”为目标,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绿色”的电力及综合能源服务。

作为中广核参股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广核新业务发展和新产业培育的平台——深圳市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将与南方电网等合作伙伴一道,发挥清洁能源提供商和服务商的优势,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提供清洁优质电力、节能技术服务、分布式能源等综合能源服务。

这家供电公司有什么特别?

5家联手 优质整合 混合所有 推进转型

前海蛇口供电公司由南方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招商局集团招商地产、中广核集团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前海控股公司联合组建,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前海蛇口自贸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范围内配售电及从事综合能源供应等业务。

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前海蛇口供电公司汇聚了电力、能源领域多家优质企业的资源,将通过各方的股权合作,致力于打造具有高效法人治理结构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供电企业转型升级。

“全国首次”是什么来头?

中央指导 导向契合 全新区域 率先探索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目前,深圳前海为全新开发区域,该区域内的供电业务属于全新的增量配电业务,与电力体制改革有关放开增量配电投资的导向高度契合。该项目也是全国率先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配电网项目。

作为总部均在广东的大型中央企业,中广核与南方电网亦于11月20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紧抓国内能源变革的历史机遇,拓展清洁能源纵深领域的开发与利用,助力国家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战略。

为什么选择前海蛇口自贸区?

战略定位 产业需求 电网供电 可靠保障

前海具有高起点的战略定位,是国家推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同时也肩负着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引领区的特殊功能,其产业结构主要为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等,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

通过放开增量配电投资,建立由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将有利于促进和加快前海配电网建设发展,做大做强深圳前海蛇口电网,为前海蛇口自贸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同时,还可以为电网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以及供电服务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累经验,符合国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部署。

可靠率99.999%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智能高效 可靠绿色 应用示范 国际先进

为更好地满足前海未来发展对供电的需求,前海蛇口供电公司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现代城市电网为目标,完成了前海电网综合能源供应、输电网、智能配电网等系列规划。按照规划,前海电网全部采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全新供电体系,通过对22个单元、102个街坊、661个地块各类用户精细化的能源需求预测,打造智能、绿色电网应用示范区,远景供电可靠率高达99.999%,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五方优势联合强在哪里?

丰富经验 现代管理 专业实力 无缝对接

五方资本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强做大。通过整合电网公司丰富的电网运营和管理经验,上市公司先进的现代化、国际化公司治理结构,新能源公司分布式能源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专业实力,再加上前海控股公司在推动前海供电合作项目方案与前海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无缝对接、加速落地方面的优势,将有利于各方优势互补,促进企业资本管理效益提升,着力打造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完全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对现代供电企业管理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