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河北兴泰发电公司小火电机组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日期:2015-12-0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何卫东 张瑞兵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发电公司 火电机组 节能减排

关停机组冷却塔成功爆破

河北兴泰发电公司小火电机组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5、4、3、2、1,起爆!”11月22日下午15:30分,随着爆破指挥部一声令下,河北兴泰发电公司关停的8、9号机组两座105米高的冷却塔,随着一阵爆破声按照设计的位置轰然倒地,周围设备及建筑物安然无恙。这是河北省关停20万火电机组的成功第二爆,标志着该公司小火电机组全部完成了光荣使命,彻底告别历史舞台,为企业调结构、促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河北兴泰发电公司8、9号机组工程于1989年12月25日破土动工,分别于1992年1月、10月投产运营,至2014年累计发电543亿千瓦时,为支持河北电力事业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按照该省发改委关于下达2015年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的要求,该公司8、9号机组于2014年6月30日关停,机组关停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支持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实际行动。

河北兴泰发电公司8、9号机组实施关停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的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政策,通过在全国率先逐步有序关停6台20万千瓦机组,采取“上大压小”方式,异地建设沙河电厂两台60万千瓦机组;以等煤量替代方式,在邢台南和建设2台35万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计划2016年底投产供热,对缓解区域资源环境压力,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热电联产仍将是公司发展的优先方向,公司将始终坚持为社会提供绿色能源的理念,充分发挥在热电联产项目开发和电厂运维管理的优势资源,加快推动邢台冀南热电和滏阳热电项目,把企业自身发展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由于兴泰发电公司8、9号机组所处冷却塔的高度高,结构特殊,周边环境复杂,周边有村镇,有学校,还有厂房、热力主管道、中水处理站等设施,对爆破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减少振动、烟尘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本次爆破采用了先进的定向爆破技术实施拆除。此次8、9号冷却塔底部的炸药雷管延时3秒同时点燃,不到10秒钟的时间,河北兴泰发电公司两座高105米、淋水面积4500平方米的冷却塔按照预订方向对向倒塌,瞬间轰然倒地化成一团灰尘,而周围运行设备和建筑物均安然无恙。爆破15分钟后,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对爆破区进行振动监测和现场安全检查,无人员受伤和设备损坏,各项目指标都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爆破拆除圆满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