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我国投资并引领津巴布韦清洁电力的开发

日期:2015-11-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30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津巴布韦电力 清洁电力 火电站 光伏电站

近日,津巴布韦的首批三个大型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悉数由中资公司或与中资合作的本地公司中标。这些项目投产后,这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清洁电力开发将迈出第一步,其未来的能源供应将由火电、水电和太阳能三大板块构成。

据津巴布韦项目招投标委员会提供的信息,三个光伏地面发电站分别位于津中西部工矿业中心城市奎奎、布拉瓦约以及邻近博兹瓦纳的南马塔贝拉兰省首府关达,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

与绝大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一样,津巴布韦电力严重短缺。目前该国主要依靠“一大三小”四个火电站及一个水电站发电。由于半数电站机组年久失修,全国用电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工矿企业缩短开工时间,城市停电问题较严重。

津政府近两年来加快电力项目的招标力度,其中就包括三个光伏地面发电站的建设。过去,光伏发电一度因造价高昂,其在落后地区的运用受到限制。在全球范围内,光伏发电新增安装量主要集中在欧洲、中国、北美等地区。

不过,据中标企业之一中兴通讯公司津巴布韦负责人段勇说,近5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使得太阳能发电站能进入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津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奇方巴也谈到,光伏地面电站的建设有工期短收效快的特点,而且能分阶段并网运行,可以解决一些电力短缺的燃眉之急。成本的下降也使光伏项目在非洲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据介绍,中兴公司中标的因苏卡米尼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0万千瓦,不含税总造价1.5亿美元,太阳能板寿命大约25年,投产后将极大改善该国第二大城市兼工业中心布拉瓦约市的电力供应状况。

段勇说,津巴布韦发展光伏发电有很好的条件。首先该国日照充足,其次在该国日照条件好的沙漠地带建造成本低,维护成本小,有很高的投资效益。另外,今年以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很快,去年相同的光伏地面电站造价要2.5亿美元,一年间下降了40%。

他还谈到,中兴公司过去在该国偏远地区给电信运营商提供服务,有丰富的离网光伏发电经验,随后又成立了光伏产品线,因而具有很强竞争力。此外,该国政府对光伏发电项目在各类税收方面都给予了减免优惠。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项目负责人萨菲娅图·努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非洲土地广袤,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在非洲中部和南部地区,太阳能、生物质能及水能资源丰富,而在非洲北部、东部和南部地区,风能资源非常充足。努胡说,非洲国家在过去十年间出现了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快速部署,54个非洲国家中已有41个国家至少制定了一个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气候政策中心官员法蒂玛·登顿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非洲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有必要在其自身工业化的过程中,逐步增加清洁能源在整个能源供给中的贡献度。非洲发展清洁能源条件好,但缺乏经验和资金,中国在工业化和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通过中非产能合作与非洲国家分享。

目前,在非洲涉足清洁能源投资的包括ABB、西门子等欧美老牌企业,中资公司包括江西国际、中兴通讯、正泰集团等。“全球70%太阳能板都是中国制造,目前参与非洲光伏项目投标的企业中,多多少少都有中资身影。”段勇介绍说,“国内国外银行业也看好光伏项目前景,过去是我们企业牵线搭桥去找银行融资,现在是一有光伏发电项目,银行就主动来找我们。”

能源业内人士指出,在广袤的非洲不存在光伏并网电站占地面积大,土地流转费高等问题。同时,电网架设覆盖不了广大农村地带,从技术层面看家庭用电依靠太阳能是比较实际的解决办法,因此,离网光伏发电在非洲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津巴布韦人丹尼尔住在首都哈拉雷西郊,几个月前他决定花6000美元装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尽管费用不菲,但他觉得钱花得值。“用太阳能一次性投资是大,可是往后二十年我不用交电费,也不用再忍受每天停电的折磨了,这么一算绝对是划得来的投资,”他这样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