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坠机不影响合作 埃及首座核电站俄罗斯建设

日期:2015-11-2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23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项目 太阳能 核能发电

11月20日电 俄罗斯与埃及19日签订协议,俄方将负责建设埃及首座核电站,有望7年后投入运行。

观察人士注意到,埃及是非洲人口大国,长期遭受电力短缺困扰,眼下除了考虑发展核能,还有意开发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

【签订协议】

签字仪式。

据了解,俄罗斯与埃及19日签订两份协议,分别涉及俄方建设埃及首座核电站以及相关贷款资助事宜。

根据第一份协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将在埃及北部地中海沿岸的达巴地区建设埃及首座核电站,预计2022年可竣工。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基里延科透露,埃及首座核电站属于第三代核电站,将拥有4个核反应堆,每个反应堆发电能力为1200兆瓦。按照他的说法,这座核电站建成后,埃及“就(核电)技术而言将跃居地区领先地位”。

列宁格勒核电站反应堆内景。

根据第二份协议,俄方将向埃及提供贷款,用于建造这座核电站。眼下尚不清楚该项目总耗资预计多少,不过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埃及将在未来35年内还清贷款。基里延科表示,俄埃两国将就贷款细节展开进一步磋商。

【重燃梦想】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19日通过埃及国家电视台向民众宣布将由俄罗斯建设埃及首座核电站的消息。

“和平利用核能发电是埃及的一个久远梦想,”塞西说,“我们怀揣这个梦想很多年,今天终于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塞西总统发表讲话。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埃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便有意建设核电站,但相关磋商时断时续,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以后暂时搁置相关计划,2006年穆巴拉克执政时期讨论发展核电,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再度停滞。

今年2月,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埃及期间,埃俄两国就首座核电站建设项目达成谅解备忘录。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8月曾表示,俄方不仅将为埃及建设核电站,还将提供燃料、培训专家、制定相关标准等。

【短缺严重】

南开罗电厂。

埃及拥有9000万人口,是非洲以及中东地区的人口大国,但长期遭受电力短缺困扰,就连开罗等大城市也经常遭受轮流停电措施。预计首座核电站项目以及今年8月在地中海海域发现的天然气田,将有助于缓解埃及能源短缺局面。

除了发展核电,埃及还把目光投向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埃及总统塞西透露,有意在今后3年内建设更多太阳能发电站和风力发电站,以便增加4300兆瓦的发电能力。

开罗夜景。

近年来,埃及财政状况不佳,频频接受沙特等国援助。塞西表示,以首座核电站项目为例,埃及将通过核电站发电来偿还贷款,“不会给国家的资产负债表增添负担”。

 

据了解,目前埃俄经贸关系发展较快。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同埃及的双边贸易额猛增86%,达到54.78亿美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