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分析2015年智能电网行业发展前景

日期:2015-11-04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04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特高压 电力系统

智能电网是电网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讯、计算机、自动化等技术在电网中得到广泛深入的应用,并与传统电力技术有机融合,极大地提升了电网的智能化水平。那么,智能电网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呢下文是小编为你整理的2015年智能电网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到2020年,我国将初步建成智能电网体系。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7月6日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这一目标,明确了智能电网的定义和特征、意义、总体要求,以及发展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有了国家层面的指导性文件,智能电网研究、实践将进一步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将更为活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也因而面临着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多、生态环境空间压缩等一系列挑战。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指出,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而“发展智能电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在《意见》中得到明确阐述。

我国已有多年智能电网研究和实践积累。

基于我国能源资源和消费需求分布的基本国情,国家电网公司自2004年就提出建设特高压电网,并积极开展工程建设和技术研究。2009年,公司更是站在全局高度,提出全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等电力系统全环节。这与《意见》中“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集成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技术的“新一代电力系统”相符合。经年积累,我国智能电网已在理念、技术、装备、标准、工程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

今天,当我们谈起智能电网,我们在谈些什么智能电网正在获得更为广泛和深刻的理解。新能源基地规模开发,风电、光伏发电并网规模前所未有;华东或华中一个家庭所用的电,可能经由特高压来自千里之外;打开手机支付或微信买电,源于智能电表的普及推广……过去,智能电网听上去遥不可及,今天,它无处不在。它将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加速能源技术创新,变革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并最终改变环境和生活。智能电网不是某一个环节的具体技术革新,而是承载能源革命的系统性平台。更多智能电网行业最新相关资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5-2020年智能电网设备行业市场价格专题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预测报告》。

我国的智能电网,正在从技术层面的变革,迈向战略层面的谋篇布局。基于世界能源面临的挑战和新一轮工业革命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与发展特高压电网、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一脉相承。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它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来自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的共识和共同行动。

假如没有特高压,大规模新能源开发潜力是否能够释放假如没有智能电网,电力生产消费是否跟得上移动互联的汹涌发展而今天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又将带来怎样的未来因智而能,是新一代电力系统撬动的能源变革,更是洞察现实与未来、积极先行先试的战略智慧,并激发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进而对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