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借力能源互联网 微电网将快速发展

日期:2015-10-1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15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微电网工程 新能源微电网

发展微电网,既能够满足用能需求,又可以促进新能源的利用,站在有助于子孙后代长久发展的目的之下,不失为一种良策。而伴随7月22日的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下发,也将发展微电网的进程又一次加速。

同时,微电网作为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形式,它的发展符合电改的发展方向,也将带动售电市场的放开。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关注何为新能源微电网,我国已有微电网种类及发展前景分析。

何为新能源微电网?

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其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

新能源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措施,是推进能源发展及经营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载体,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能源微电网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符合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可为新能源创造巨大发展空间。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

我国已有微电网种类及原因分析

据了解,目前,我国国内已有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设了一批以风、光为主要新能源发电形式的微电网示范工程,这些微电网示范工程大致可分为三类:边远地区微电网、海岛微电网和城市微电网。

我国边远地区人口密度低、生态环境脆弱,扩展传统电网成本高,采用化石燃料发电对环境的损害大。但边远地区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丰富,因此利用本地可再生分布式能源的独立微电网是解决我国边远地区供电问题的合适方案。目前我国已在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省份的边远地区建设了一批微电网工程,解决当地的供电困难。

我国拥有超过7000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其中超过450个岛上有居民。这些海岛大多依靠柴油发电在有限的时间内供给电能,目前仍有近百万户沿海或海岛居民生活在缺电的状态中。考虑到向海岛运输柴油的高成本和困难性以及海岛所具有的丰富可再生能源,利用海岛可再生分布式能源、建设海岛微电网是解决我国海岛供电问题的优选方案。

除了边远地区微电网和海岛微电网,我国还有许多城市微电网示范工程,重点示范目标包括集成可再生分布式能源、提供高质量及多样性的供电可靠性服务、冷热电综合利用等。

微电网发展前景

借力能源互联网和新电改,微电网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微电网是由分布式发电单元、储能设备、能量转换设备、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要素。微网符合能源互联网分享互联的精神,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局部自治和广泛互联系统。在力推能源互联网的背景下,全球微电网产业都将加速发展。在新电改的利好刺激下,中国微电网有望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